申港鐵樂器證 須守6指引 限攜一件 不可舉高 只准搭

[2015.11.03] 發表
低音大提琴導師Barry昨到太子站為其低音大提琴申請登記,雖然有關樂器已超出登記制度的豁免尺寸,職員照樣給他申請表,但表明在正式取證前不能帶同有關樂器乘搭港鐵。(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港鐵昨正式接受市民申請登記「較大型樂器」,預計7天後可取得許可證,容許攜帶長闊高總和不超過235厘米,或單邊長度不超過145厘米的樂器乘搭港鐵,惟市民填寫申請表時,須先同意六大安全指引,包括每次只可攜帶一件樂器,以及必須使用升降機等。本報記者昨陪伴一名低音大提琴導師到太子站,為所攜帶的低音大提琴登記,港鐵職員表示如合資格,需要到指定9個車站之一領取證件,但申請獲批前不能攜帶該樂器入閘,又建議申請人領取證件當日召喚客車前往。

本報向港鐵查詢首日有多少人已為其樂器登記,以及派出多少份申請表,惟至截稿前未獲回覆。根據「登記攜帶較大型樂器試行計劃」,如樂器超出行李尺寸規定,即長闊高總和170厘米,可向港鐵申請許可證,並可在指定時間內進入港鐵範圍,但樂器尺寸總和仍不可超過235厘米或單邊長度不超過145厘米。

市民在申請許可證前,必須同意六大安全指引,包括持證人每次只可攜帶一件較大型樂器、必須使用升降機、不能高舉樂器,以免碰撞到懸掛的物件或因靠近高壓架空設備而引發觸電,亦不可阻塞車廂內的通道、升降機、樓梯、出入閘機或疏散通道出入口等。申請表上亦列明,若港鐵宣布取消試行計劃,該證有效期會立即終止。

長度超標 港鐵未即時拒絕申請

低音大提琴導師陳先生(Barry)在太子站附近的音樂室任教,他指出,過往在灣仔比賽後,從灣仔站攜帶低音大提琴乘車前往太子,都能入閘,職員亦無阻撓。

記者昨午陪伴Barry到太子站為其高187厘米、闊65厘米、厚45厘米的低音大提琴登記,雖然有關樂器超出可申請大型樂器尺寸範圍,但港鐵職員仍有向他派發申請表,並表示需要7個工作天處理,如合資格會發出許可證,但申請人需要到指定的9個車站領證,Barry詢問領證當日是否可攜帶低音大提琴從太子站入閘到九龍塘,港鐵職員建議他召喚的士等前往。

Barry對港鐵新制度表示歡迎,但認為細節不清晰,「如果唔畀我攜帶低音大提琴由太子入閘,那如何到九龍塘站予港鐵量度低音大提琴尺寸,以及領取許可證?」他希望港鐵能夠進一步寬限樂器尺寸,令更多音樂人受惠。

九廣鐵路車務員協會主席劉彩紅認為,港鐵管理層推出大型樂器登記制度前未有諮詢員工,擔心前線員工在執行制度上會有灰色地帶,或容易與乘客爭執或衝突。香港鐵路員工總會理事長林偉強亦預料,登記制度實施初期或會引起乘客及職員之間衝突,期望乘客能夠忍讓。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扶貧委員會昨日續討論今年12月啟動的退休保障諮詢,扶委會上周「拍板」,把以港大學者周永新團隊建議方案為代表的「全民」方案字眼改至... 詳情
1小時3食肆揭爆竊 小S丈夫麵包店中招
【明報專訊】九龍及新界昨1小時內共揭發3宗食肆爆竊案,其中包括台灣藝人小S(徐熙娣)丈夫許雅鈞有份投資的「胖達人手感烘焙」麵包店;另兩間則為... 詳情
傘兵政綱未提本土字眼 本土派趁機揚激進理念
【明報專訊】距離區議會選舉投票日尚餘不足3星期,選舉事務處昨日上載候選人簡介。今屆區議會選舉除了傳統政黨參選,本土派和傘兵都有落場。很多主張... 詳情
【明報專訊】本屆區議會選舉有不少候選人都報稱「獨立」,但原來後台強勁。根據選舉事務處上載的候選人簡介,出選灣仔軒尼詩選區的獨立張曼莉,以及出... 詳情
泛民列被赲憐W單 撞區組織:存心抹黑
【明報專訊】4個泛民主要政黨昨日公布名單,稱在46個選區被「赲慼v,被指控「赲慼v的團體包括與泛民撞區的傘後組織,以及表明狙擊民主黨的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