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慰安婦問題 日韓分歧大
數十民間團體抗議安倍沒就二戰罪行道歉

[2015.11.03] 發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與韓國總統朴槿惠(右)昨日在青瓦台舉行兩人首次雙邊峰會。
數十民間團體抗議安倍沒就二戰罪行道歉。

【綜合報道】韓國媒體周二發表評論文章稱,韓日首腦會談再次確認了兩國的立場分歧,只獲得了一半的成功就告終了。而在首爾,幾十個民間團體集會示威,抗議安倍沒有就日本二戰期間種種罪行道歉。

韓媒稱,韓國主流觀測此前就認為,雖然這次會談是朴槿惠與安倍晉三之間的首次正式首腦會談,但因為兩國在歷史問題,尤其在慰安婦問題上有重大意見差異,所以很難找到突破口。

兩國領袖一如預期表示「將加速協商,促成慰安婦問題盡快得到解決」,但僅達成原則性的協議,對實質解決方案無得出任何結論。

分析指,如果說今次會談的目標是「打開被堵死的韓日首腦對話氛圍」,那會談還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因為相比過往日韓領袖,如盧武鉉、小泉純一郎會談、李明博、野田佳彥會談那樣爭得面紅耳赤的會談,今次會談能順利結束本身也應得到某種程度的肯定。

韓媒指出,以今次會談為契機,日韓關係從「不暢」轉入尋找解決對策的摸索模式。

有媒體稱安倍此次訪韓實現外交破冰。法新社評述指出,日韓領袖終於實現會晤,雖「不太可能」修復兩國沉澱已久的矛盾,但可以視作雙邊邁向務實合作的重要一步。

在日韓領導人會談之際,韓國大約70個民間團體在首爾多處地點舉行示威,抗議安倍沒有就日本二戰罪行道歉。

安倍在會談中並無為日本在二戰期間對亞洲國家和人民所犯罪行道歉。 部分團體在首爾市中心日本大使館舊址前集會,要求安倍政府道歉,並對當年強徵勞工做出賠償。有示威者不滿說「峰會期間,性奴隸成為主要議題,而(日本強徵)士兵、勞工以及歸還他們的遺骨等議題則被擱置一邊」。

在安倍下榻的酒店外,一些民間團體成員則以吹哨的形式表達抗議。

更多國際要聞
蓋達領袖籲追隨者向西方發動孤狼式襲擊
【綜合報道】恐怖組織蓋達(Al-Qaeda)領袖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早前拍攝一段影片,並於近日上傳到社交網站... 詳情
美航天母艦明年試飛 可攜大量戰機核彈
看過科幻電影《復仇者聯盟》的讀者,應該都會對那艘從海上騰躍而起、飛行在天上的龐大航母印象頗深。近來,關於這種武器實體化的話題屢屢成為熱點。據... 詳情
【綜合報道】聯合國的數據周一顯示,10月份有近22萬名難民經由地中海來到歐洲。這是迄今為止,難民人數登記最多的一個月,人數超過去年一整年... 詳情
視察火箭發射訓練 金正恩要求進一步精密化
【綜合報道】北韓《勞動新聞》周二報道,北韓人民軍西部戰線反航空部隊,進行高射火箭發射訓練,領袖金正恩親往現場視察。 報道稱,今次訓...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佛羅里達州以陽光與海灘聞名,但日前竟然「落大雪」,「積雪」厚達1.5米,令交通受阻,連汽車都幾乎被掩沒。 原來這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