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破冰峰會 韓稱有意入TPP
朴槿惠希望「治癒與平復」歷史創傷

[2015.11.03] 發表

韓國總統朴槿惠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早上在青瓦台舉行兩人任內首次雙邊峰會,雙方未就化解牽絆兩國邦交的議題談出具體決策,但同意加快就化解「慰安婦」問題協商。美國傳媒分析,韓日作為美國盟友,這次兩國領袖會晤是改善邦誼又保存美國體面的一步。

安倍:不把障礙留給後代

朴槿惠與安倍晉三的會談較預定時間超出了30分鐘,兩人先舉行60分鐘單獨閉門會談,再出席約莫38分鐘的擴大會議。整場會面較預定時間長了30分鐘。朴槿惠指出,今年適逢日韓建交50周年提綱,兩人首次會議別具意義。安倍回應稱自己一直希望可與朴槿惠坦誠交流,「實現會談對兩國人民是很重要的事」。

朴槿惠表示希望「治癒與平復」歷史創傷,提出應以「慰安婦」受害人及韓國人民接納的方式,解決「慰安婦」問題,並直指那是兩國友好的「最大絆腳石」。安倍重提8月「戰後70年談話」的論調,表示雙方「有義務」不把障礙留給後代。會後,青瓦台表示兩國領袖同意加速協商,努力盡快化解爭議。雙方另外協定共同維護南海開放和平、應對朝鮮核問題,並繼續在經濟與安保領域對話。朴槿惠還表示有意加入美國為首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PP)。

朴槿惠笑迎安倍 無發聲明

朴槿惠昨日迎接安倍及簽紀念冊時均面露笑容並與安倍握手,未如過往般擺起臉色。兩人進入會議室時亦和顏悅色,惟安倍未待朴邀請作禮節握手給記者拍照,便自行入座。此外,有別於2012年5月李明博與野田佳彥會面,今次峰會後並無設午宴、共同記者會或發表共同聲明。

首爾世宗研究所分析家洪鉉翼說﹕「請記住,這是兩國近4年來首次峰會,所以不應過分奢望。重要的是為日後在工作層面的磋商與協作開拓正常渠道。」韓國外交部轄下國立外交院亞太研究部教授曹亮玄(譯音)稱,韓傾向談過去,日偏向講未來,這種鮮明對立仍會是今後協商的障礙,可是雙方表明想盡早解決爭議,具正面意義。

朴槿惠與安倍遲遲未舉行峰會的最大原因是安倍拒絕正視日本政府在該問題上的責任。朴日前表示,只有「慰安婦」問題有進展,會晤安倍才有意義。她又指出,仍在生的「慰安婦」年事已高,希望今年內獲日本明確承擔責任與補償。

更多國際要聞
蓋達領袖籲追隨者向西方發動孤狼式襲擊
【綜合報道】恐怖組織蓋達(Al-Qaeda)領袖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早前拍攝一段影片,並於近日上傳到社交網站... 詳情
美航天母艦明年試飛 可攜大量戰機核彈
看過科幻電影《復仇者聯盟》的讀者,應該都會對那艘從海上騰躍而起、飛行在天上的龐大航母印象頗深。近來,關於這種武器實體化的話題屢屢成為熱點。據... 詳情
【綜合報道】聯合國的數據周一顯示,10月份有近22萬名難民經由地中海來到歐洲。這是迄今為止,難民人數登記最多的一個月,人數超過去年一整年... 詳情
視察火箭發射訓練 金正恩要求進一步精密化
【綜合報道】北韓《勞動新聞》周二報道,北韓人民軍西部戰線反航空部隊,進行高射火箭發射訓練,領袖金正恩親往現場視察。 報道稱,今次訓...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佛羅里達州以陽光與海灘聞名,但日前竟然「落大雪」,「積雪」厚達1.5米,令交通受阻,連汽車都幾乎被掩沒。 原來這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