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黑戶」1300萬

[2015.11.25]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至少有1300萬人口是沒有戶口的「黑戶」,其中60%以上是一孩政策下的超生人員,沒有社會保障,無法得到正常的工作和受教育機會,且增加社會不穩定。二孩政策開放後,公安部長郭聲琨本月21日主持公安部黨委會議,重點就是商討解決「黑戶」問題。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萬海遠建議,讓所有「黑戶」都擁有戶口。

發改委建議所有黑戶登記戶口

一財網報道,根據2010年的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1300萬人沒有戶口,因很多超生父母不敢給孩子登記,實際「黑戶」總量遠高於1300萬。萬海遠調研發現,黑戶人群自卑心重、缺乏安全感、游離於正常社會之外、無法享受公民的基本權利等,制約人口流動、增加社會不穩定,加劇社會不公平。

過去在一孩政策下,戶口登記成為計生工作的一個籌碼。去年中國至少有20個省市、自治區明確規定,上戶口必須出示計劃生育相關證明,其中北京、上海、遼寧、四川、河南、湖北都將計生與戶籍掛u。上月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宣布全面開放二孩政策,解決「黑戶」問題也迫在眉睫。

更多中國新聞
深圳火鍋豬骨湯非骨熬
【明報專訊】近日天氣轉涼,火鍋店生意暢旺,其中骨湯湯底更備受食客垂青。不少港人北上時,都會光顧火鍋店,惟不少港人聚居的深圳寶安,一間名為「冠...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內地人仍然熱愛狗肉,狗肉店在內地仍隨處可見,其中東莞更稱得上成行成市。然而,市內狗肉店出售的狗隻來源,近日備受輿論質疑。當地... 詳情
八旬翁捕鼠「成癮」 4年殲滅4500餘隻
【明報專訊】在廣東廉江市新民鎮豐九百村, 82歲的老人劉與就在當地可謂家喻戶曉,而他出名的原因是捕鼠「成癮」。由於他這個特殊的嗜好,加上其能... 詳情
大狼狗狂咬3歲女 民警:誰敢去抓?
【明報專訊】廣州一名3歲女童日前由母親陪同回家時,遭一隻大狼狗撕咬。附近居民聞聲趕至,趕走咬人的狗,不過女童母親報警時,警察卻稱:「那麼大的... 詳情
女子百元新鈔付款 菜販指用假幣報警
【明報專訊】重慶一名吳姓女子日前用新版100元人民幣買菜,因菜販大媽不認得新版鈔票,加上多次用驗鈔機檢驗都發出警報,最後將她送到派出所。銀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