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遲兩月安置全部敘國難民
促私人資助最終收3.5萬人

[2015.11.25] 發表
衛生部長普費真(自左至右)周二與移民及難民部長麥家廉、國防部長石俊﹐在渥太華國家新聞室公布敘利亞難民計劃。(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二公布敘利亞難民安頓計劃細節﹐承認當局不可能在元旦日前運送2.5萬名敘利亞難民入境﹐決定推遲難民入境期限兩個月﹐承諾在今年12月31日前吸納1萬名難民﹐新目標是在2016年1、2月安置其餘1.5萬名難民。

渥京政府說﹐在2015年12月31日前﹐將會確認2.5萬名揀選難民的身分﹐但只有1萬人在年底前入境﹐其餘的難民在明年3月前抵加。

衛生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周二說﹐這些人既有私人擔保﹐也有政府資助的難民申請人。她說﹐餘下的1.5萬人多數是政府資助的難民﹐政府的目標是在明年1月和2月安置他們。

費普真說﹕「全面體檢和保安篩查﹐在他們抵達加拿大前﹐在海外完成。」

她又說﹐進一步篩查傳染病﹐在難民入境後進行﹐那是所有來加旅客的慣常程序。

移民及難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對CTV電視台說﹐1.5萬名難民由政府資助﹐1萬人屬於私人資助難民。

他又說﹐政府承諾援助2.5萬名敘利亞難民﹐如果政府資助的難民人數不足﹐將會在2016年下半年填補那個數目。

麥家廉說﹐政府鼓勵更多人﹐在2016年後期私人資助難民﹐最終抵加難民可能超過3.5萬人。渥京安頓2.5萬名難民﹐優先收取完整的家庭、弱勢婦女、同性戀者﹐不會排除私人資助的單身男子在外。

那些敘利亞難民來自黎巴嫩、土耳其和約旦﹐他們都會在聯合國或是土耳其政府登記。

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說﹐難民搭乘飛機到加拿大﹐軍方會支援包機﹐如有必要﹐軍機以每48小時的頻率﹐運送難民入境。難民入境後﹐在全國36個城市暫住﹐其中13個在魁北克省﹐其餘23個分布不同地區。軍方臨時安置約6,000名難民﹐在安省和魁省軍事基地。

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此前誓言﹐安省會接收一萬名敘利亞難民。安省省府說﹐將與聯邦政府、市府合作﹐達到那個目標。

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說﹐巴黎恐襲事件發生後﹐本國和美國關注保安﹐加拿大安置敘利亞難民﹐不會疏於保安﹐當局有多重保安措施﹐政府部門與保安和情報機構緊密合作﹐確保安全。政府調度500多名官員﹐處理敘利亞難民安頓計劃。

加拿大承諾接收的難民中﹐包括數以千計私人擔保申請者。在2014年1月1日到2015年11月3日期間入境抵達加國的3,089名難民﹐不算在內。自11月4日後﹐再有大約100人抵加。難民安置和融合計劃﹐料在6年耗費6.78億元。

更多要聞二
首批難民料下月首周抵加 卑詩可收容3500人
聯邦政府昨日下午召開內部吹風會,向相關難民服務機構及團體介紹難民收容情況。據參與其中的一名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只知道,第一批敘利亞難... 詳情
中僑籲華社施援 慨助住房善款
加拿大接收2.5萬名敘利亞難民計劃即將全面展開,中僑互助會呼籲華裔社群慷慨捐輸,不甘後人,分享房間、善款,幫忙安置。 中僑行政... 詳情
東航飛華推598元特平機票
【明報專訊】近來溫哥華飛中國城市的機票價格競爭激烈,旅行社業者透露,東方航空最近一個月主推溫哥華經上海轉機至主要中國城市,只需要598元,是...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哪所大學的名聲最好?最新的排名顯示,多倫多大學排第一,其次是卑詩大學。 該項由《麥克林》(Maclean's)雜誌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