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告網友侵權 奶茶妹妹父親勝訴

[2016.02.15] 發表
劉強東與章澤天領證結婚。(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去年,劉強東與「奶茶妹妹」章澤天領證結婚,在朋友圈秀恩愛,這些舉動徹底打破之前的分手傳聞。而由分手傳聞引發的章澤天父親狀告網友名譽侵權案也於近日有了結果。南京秦淮法院一審判決,網友的微博內容侵犯章父名譽權,要公開道歉並賠償其各項損失共計5萬元。

據現代快報2月15日報道,去年1月,奶茶妹妹向劉強東索要3000萬分手費、劉強東與奶茶妹妹戀情僅是炒作等傳言甚囂塵上。在兩人分手傳言的「風口浪尖」上,章澤天父親章麗厚被捲進來。對於傳聞,劉強東和章澤天父親先後在北京和南京提起訴訟。章麗厚以名譽權受損為由,將微博「@王博士的精神家園」博主王某告上法庭。去年,南京秦淮法院受理該案,並進行多次開庭審理。

法院審理中,王某轉發的微博內容是否侵犯了章父的名譽權,是雙方爭議的焦點。章麗厚稱,自己是南京知名高校的兼職教授,同時擔任一些社會職務,在業界享有較高知名度與聲譽。王某的微博「王博士的精神家園」捏造事實,引發眾多網民的指責和謾罵,使公眾對他產生誤解,社會評價降低,家庭正常生活受到干擾,造成嚴重精神創傷與經濟損失。他請求法院判令王某公開道歉,並支付經濟損失和精神撫慰金共計200萬元。

對於章麗厚的訴求,王某代理律師表示,王某並不是在網上最早發佈不實消息的。消息來源於一個叫「hello哎瑪」的網友,王某不過是在自己微博轉發了一下,並非謠言的始作俑者。而且微博在發佈後12小時之內就刪了。

法院審理認為,王某通過微博向社會公開披露有關事實,或對相關問題進行評價,其本身並不具有違法性。但王某作為一名大學教師,在公共平台上發表的言論會具有較高的公信度,對公眾造成的影響也會比較大。該案中,王某沒有克制自己的情緒,將未經核實的不實言論在微博發佈,對章麗厚的名譽確實造成了損壞,構成名譽侵權,理應承擔相關法律責任。雖然王某提出微博並非自己首發,但法院認為,王某提供的證據不足以證明該細節,而且即使他只是轉發他人微博,也不能否認他已經侵犯了他人名譽權的事實。

最終,法院判決王某侵權責任成立,要求其在新浪網首頁顯著位置及新浪微博「王博士的精神家園」首頁顯著位置持續刊登道歉聲明十日,以消除影響、恢復名譽,除此之外,王某還要賠償章麗厚各項損失共計5萬元。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陝西省榆林市橫山縣上周五發生一宗血案,一名29歲王姓男子當日凌晨2時許,趁賀姓前妻一家熟睡時,持斧頭闌入並對其一家6口的頭部狂砍... 詳情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期間,大陸各電商推出的各式搶紅包大戰,吸引不少民眾加入,但也因為搶紅包熱烈,有香港騙徒看準手機即時通訊軟體中的「搶紅包」... 詳情
竣工3個月 西安河堤一踩即碎裂
【明報專訊】內地經常揭出豆腐渣工程,建築安全令人擔憂。有內地傳媒日前在微博揭發西安有一條豆腐渣河堤,只要用腳大力一踏,不堪一擊的河堤就立即碎... 詳情
大連機場6000旅客滯留
凍雨、降雪、大風等多種複雜惡劣天氣周日造成大連國際機場310多個航班陸續取消。截至當日下午4時,大連機場航站樓內滯留旅客6000多人,在賓館... 詳情
玻璃橋上演高空婚紗秀
2月14日,正值西方情人節,幾位身穿婚紗的美女冒著低溫,在湖南平江石牛寨全透明玻璃橋上演了一場高空的婚紗走秀,願自己早日脫單。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