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無國界醫院學校被炸
近50人死 法國土耳其: 「戰爭罪行」

[2016.02.16] 發表
敘利亞北部城鎮阿扎茲一間醫院昨日遇襲,民眾把遇難者屍體放在路邊。(法新社)
民眾在炸畟撠|附近查看,尋找失蹤者。(法新社)

敘利亞北部兩間醫院與一間收容走難者的學校昨日接連遭空襲,造成近50人死亡。其中一間受襲醫院由無國界醫生支援運作,最少7人遇難,8人失蹤。

無國界醫生直指俄羅斯或敘利亞政府軍行兇;法國和土耳其表示,敘利亞西北部一所醫院在空襲中被炸毀構成了戰爭罪行。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副發言人哈克15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表示,敘利亞阿勒頗和伊德利卜有至少5所醫療機構和2所學校在15日被炸,造成包括兒童在內近50人死亡、多人受傷,潘基文稱這類襲擊是對國際法的公然違反。

受襲學校及其中一間醫院位於阿勒頗省阿扎茲(Azaz),後者專門收治婦孺,一名職員稱,他們在首輪轟炸後疏散傷者,但再有炸彈投下,造成更多傷亡。

無國界醫生疑俄軍施襲

無國界醫生遇襲醫院則位於伊德利卜省中部城市邁阿賴努阿曼(Marat al Numan)附近,最少被4枚由戰機發射的導彈擊中。無國界醫生法國主管特齊安( Mego Terzian)說﹕「最少7名職員與病人死亡,另外最少8名無國界醫生人員失蹤,我們不知道他們是否仍活荂C」

伊德利卜北與土耳其接壤,東鄰近日遭政府軍圍攻的敘國反對派大本營阿勒頗。特齊安指出,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的設施並非首度成為攻擊目標,而「襲擊的肇事者很清楚……不是敘利亞政府就是俄羅斯」。無國界醫生指襲擊是蓄意針對醫療設施,「我們作出最強烈譴責」。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支援約150所醫院,今次遇襲的醫院既靠該組織提供經費,亦靠其提供藥品與醫療儀器,據稱當地約4萬人口將因此得不到醫療服務。

土耳其總理斥俄「恐怖組織」

俄羅斯與美國上周四(11日)在慕尼黑達成協議,同意尋求令敘利亞在一周內停戰。西方國家與敘利亞反對派指摘俄軍未立即停止在敘利亞的空襲行動。美國總統奧巴馬上周六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敦促俄方停止空襲。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昨斥責俄方在敘利亞的行徑「像一個恐怖組織」,警告若其繼續「迫使平民逃亡,我們將作極其果斷的回應」。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Thinking out Loud》膺年度歌曲 Lamar格林美奪5獎
格林美獎周一晚舉行,Kendrick Lamar一馬當先抱走多獎,奪格林美最佳饒舌歌曲及演出獎;與Taylor Swift合作的歌曲奪最佳M... 詳情
美國第39任總統卡特(Jimmy Carter)周一第二度榮獲格林美音樂獎(Grammy),生涯功績再添一筆。 91歲的卡特第二度在這... 詳情
激光射機師 英客機折返
英國維珍航空一班飛往美國紐約的客機,起飛後因副機師遭激光射擊受傷而要折返倫敦,當局正調查激光來源。事件再次突顯激光對民航的威脅,激光可使機師... 詳情
客機安全除了受激光威脅,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周一警告,民用無人機亦對航空安全構成「實質且與日俱增的威脅」,呼籲各國在發生嚴重意外前盡... 詳情
前教宗與紅顏知己書信曝光
英國廣播公司(BBC)在英國時間周一晚播放紀錄片,藉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百計從未曝光書信,探討他跟一名有夫之婦逾30年感情。教廷對紀錄片嗤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