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補選楊岳橋梁天琦惡鬥 票源勢分薄 泛民本土派網上激戰 互打棄保牌

[2016.02.18] 發表
新東補選臨近,候選人積極參與各大選舉論壇。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右二)連日發動網上攻勢,公民黨楊岳僑(右一)選情受壓。不少人預料,泛民與本土派之爭,將有利民建聯周浩鼎(左一)選情。左二為獨立候選人方國珊。(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新東補選將於2月28日(周日)舉行,本以民建聯周浩鼎和公民黨楊岳橋對戰為主軸。但因年初一爆發旺角大衝突,事件中被捕及被控暴亂罪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網上支持度見漲,引發梁、楊兩支持陣營掀起「棄保」之爭。兩邊陣營在網上打輿論戰,梁天琦獲得大批本土派及網絡紅人支持。泛民政黨眼見形勢不利,紛紛在網上還擊,提出「楊岳橋輸,等於民建聯贏」。人民力量及社民連等激進泛民亦歸隊撐楊,黃毓民則發功挺梁。

原本選情被看高一線的公民黨楊岳橋,近日陷於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的「棄保」之爭。連續多日,不少支持本土的意見領袖在facebook表態,包括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鍵盤戰線發言人「滑鼠娘娘」鄺頌晴、城邦論「國師」陳雲、《100毛》創辦人林日曦、無待堂等,呼籲跟隨者「票投梁天琦」。有支持者指出,即使投梁令楊岳橋落敗,影響也不大,相信餘下4個月任期難令建制修改議事規則,但投梁則可為本土派壯聲勢。

本土派稱周若當選 任期不足改議事規則

被激進派奉為「教主」的立法會議員黃毓民表示,看到旺角大衝突及選舉事務處拒絕為梁天琦寄免費單張後,決定全力支持梁天琦,包括近日已動員約100名支持者協助他派選舉單張。

據了解,青年新政亦有意總動員幫梁天琦落區拉票。召集人梁頌恆認為,眼見傳統泛民並無盡力撐楊,認為楊岳橋基本盤已要打七至八折,梁天琦近日勢頭好,勝算更大,希望「幫一個有機會贏的」。

學民思潮拒絕表態,召集人黃之鋒表示,希望保持組織獨立性,亦不願分析選情。

公民黨籲集中票源

公民黨主打「議事規則」回擊,呼籲集中票源,守住關鍵一席。楊岳橋指出,若新東補選議席落入周浩鼎手上,會「益了梁振英」,希望提醒單議席單票制下,市民這一票很重要。

有公民黨中人承認,梁天琦支持陣營網上攻勢具殺傷力,影響士氣。公民黨梁家傑被問及選情是否危殆時,亦承認告急。有公民黨人指出,今次選情危機亦有正面效果,讓主流泛民意識到「唇亡齒寒」,期望泛民未來會更積極出手助選。

蔡子強:足以令楊岳橋好危險

熟悉選舉制度的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本民前雖在網上氣勢高漲,但這批支持者的影響範圍屬於同一批人,「特別是對現狀不滿的年輕人」,票源「高度重疊」。他認為,梁天琦可以「好有力」拿走這批選票,但難以開拓新票源。

但他指出,根據2012年新東選舉結果,激進泛民陳志全與梁國雄合共取得約18%,即使梁天琦能盡取這批選票,「不足以讓他贏,但足以令楊岳橋好危險」。

更多港聞
公院婦產醫生流失9年新高 保險危機有望解決 或加劇離巢潮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最新資料顯示,公立醫院去年度分娩數字回升一成,但婦產科醫生離職率亦達10.8%,為9年以來新高,當中以副顧問醫生流失... 詳情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成員日前表示計劃聯同學界、文化界和學者等人,籌組新政黨參加年底的立法會選舉。近日政圈也流傳選舉部署,指學民黎汶洛將出選九... 詳情
【明報專訊】3名愉景灣愉景廣場保安員去年3月被指在廁所走廊向11歲男童動手,要求他為亂丟「小心地滑」指示牌道歉,其間掌摑及拳打男童,3人各被...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在葵涌破獲百萬元毒品案。毒品調查科根據線報經調查下,前日下午5時許在打磚坪街截查一對目標年輕男女,當場在他們身上檢獲9包共重... 詳情
猴燈迎元宵
【明報專訊】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由現時至2月28日舉行春節綵燈展「靈猴獻瑞花果山」,花燈裝有猴子於花果山四處攀爬遊玩,寓意猴年充滿活力和朝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