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屋定價不變 黃遠輝:7月揀樓時仍可調整折扣

[2016.02.18] 發表

【明報專訊】房屋委員會新一批居屋包括沙田嘉順苑及元朗屏欣苑合共2600多個單位,將於本月底接受市民申請。適逢樓市下跌,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早前表示,不排除按市G調低居屋售價,黃遠輝昨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過去兩個月的樓價對比去年9月居屋訂價時有跌幅,但幅度屬可接受範圍內,因此房屋署決定新居屋維持原定價格出售,毋須調整。

房委會本月底將接受申請的沙田嘉順苑及元朗屏欣苑,是參考去年9月的樓市市價,並以該市價七折定價,當中屏欣苑單位售價由149.69萬至316.36萬元,嘉順苑售價則介乎244.58萬至327.57萬元。

黃:樓價跌幅屬可接受範圍

但樓市自去年第四季開始逐漸由高位回落,令社會關注居屋訂價是否「貼市」。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昨表示,與房屋署官員檢視去年12月至今年1月中的樓價,並對比去年9月的樓價,發現沙田區樓價期內下跌9%,而元朗區樓價期內則下跌7%。但他指出,兩者下跌幅度均屬可接受範圍內,與房署均認為毋須調整居屋售價。

黃遠輝續稱,調整居屋單位售價牽涉技術問題,包括房委會是按去年9月樓價釐定申請人入息上限為4.9萬元,若現時調整,將影響部分申請人置業期望,可能構成不公平情G。

他說不擔心維持售價會影響居屋銷情,但若今年7月該批居屋買家揀樓時樓價仍有變動,房委會可透過機制調整折扣,「假設屆時樓價與現時相近,不進一步下跌,屆時買家變相是以市價約八折買樓,較原先七折高,即買家所佔的居屋業權分額較高」。意味將來市民賣出單位時,補地價金額將較少。

王坤質疑轉嫁風險

不過,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認為,現時房委會未開始接受市民申請居屋,「完全有時間及空間重新檢視訂價」,質疑房委會此舉是轉嫁風險予申請人。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北角一間名為「婷婷精品」的店舖,早前售賣一款價值280元的「藣}新肌源潤白套裝四合一」美容套裝。該套裝經海關抽驗後發現,當中的「... 詳情
女子組合B.Gs經理人遭淋油掌摑
【明報專訊】本港跳唱女子組合B.Gs的經理人袁凱茵(Creamy),昨日在油麻地街頭突遭一名男子衝前淋油及掌摑襲擊受傷,同行男友人將疑犯制服... 詳情
青年涉偷勞力士 警認粗疏疑調亂財物
【明報專訊】捲入販毒案的無業青年獲警方批准保釋,在取回警署扣留的個人財物(俗稱包頭)時,警員疑錯將另一疑犯價值21.3萬元的勞力士手表交給他...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九龍城區會最少須坐45分鐘 梁美芬倡檢討出席率計法
【明報專訊】要為一個區議員考勤,最直接方法之一係查看佢鴷X席紀錄。九龍城區議會就有一個規定,議員要出席會議最少45分鐘,先會被視為有出席,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