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識唔識﹕派糖388億 增免稅額

[2016.03.07] 發表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財政預算案發表當晚做民意調查,36%受訪者表示滿意預算案,31%稱「一半半」,只有兩成不滿意。

【明報專訊】2016年2月,香港出現近年最激烈的警民大衝突。猴年伊始,有示威者因不滿食環署處理旺角小販擺賣的手法,與警員發生激烈衝突,港府將之定性為「暴亂」,同時引起國際傳媒關注。2月下旬,「財爺」發表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市民期待的「派糖」如期而至……

■填充題

2016年2月24日,財政司長曾俊華發表任內第9份《財政預算案》,預測2016/17年本地生產總值(GDP)實質增長只有約1%至2%,為過去10年新低。

為刺激本地消費,提振短期經濟,政府動用388億元「派糖」,推出多項稅務寬減和短期紓緩措施,寬減75%的薪俸稅和利得稅,並且3年來首次調升薪俸稅(1)______免稅額及供養父母免稅額10%及15%,期望為本地經濟帶來1.1%的提振作用。領取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人士會出「雙糧」,額外發放一個月金額。有基層市民不滿預算案未如以往寬免公屋租金。

新財政年度社福總開支預算增加,醫管局預計開支也上升,但新年度獲經常撥款按年減少1200萬元,至507.64億元。醫管局預計該撥款可應付約90%的日常營運開支,局方會調動儲備、收入及內部資源應付。

近來整體訪港旅客人次下跌,預算案共斥3.8億元支援旅遊業,當中1.4億元用於豁免旅行社、酒店、旅館及食肆一年(2)______費用;旅發局獲約1億元額外撥款,當中部分用來製作宣傳片重塑本港形象,吸短途家庭客。另外,預算案撥款約4.2億元支援本港電影及創意產業,其中一個重點是額外注資2000萬元予(3)電影______基金,支援粵語港產片在內地發行。

作為(4)______及科技局成立後首份預算案,當中也力推創科發展,包括在基建及資助共涉款逾180億元,推動「再工業化」、資助初創企業、鼓勵中小企轉型使用科技服務等。政府今年仍會發行總規模100億元的通脹掛u債券(iBond),並會首次發行「(5)______債券」,以年滿65歲的本地居民為對象。

更多教育
中外人物﹕人權鬥士 馬丁路德金
【明報專訊】奧斯卡連續兩年沒有黑人演員入圍主要獎項,著名黑人導演Spike Lee曾批評「黑人要做美國總統,比成為荷李活影業大亨容易得多」。... 詳情
【明報專訊】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黎克特製9級地震,隨後海嘯席捲東部,當中福島第一核電廠停電,冷卻系統失靈,一號機組爆炸且... 詳情
時事漫話﹕香港法治現「赤化」危機
【明報專訊】◆資料A -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6.01.12 ˙1. 聯繫時事議題 2015年中聯辦... 詳情
通識百科﹕足球全球化
【明報專訊】足球是世界上其中一種最受歡迎的運動,亦是最容易展示全球化運作和影響的課題之一。足球壇中,來自五湖四海的球員不停在本地及海外聯賽「... 詳情
當年今日﹕First Selma march begins
【明報專訊】On 7 March 1965 the first Selma (塞爾瑪) to Montgomery (蒙哥馬利) marc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