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對題

[2016.03.07] 發表

【明報專訊】猴年大年初一晚至初二早上,旺角發生持續10小時的警民大衝突,導致約130人受傷,包括90名警員、5名記者及攝影師,另有新聞工作者和示威者涉被警方毆打。衝突因小販問題而起,有外國媒體以「魚蛋革命」形容。截至2月底,警方拘捕超過70人,其中逾40人被落案起訴「暴動罪」,包括6名大學生。社會各界譴責暴力,政府則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件。以下各人對衝突有不同看法,他們說了些什麼?

(見圖)

1.梁振英˙

2.張曉明˙

3.曾俊華˙

4.梁天琦˙

5.劉兆佳˙

˙A.他最初回應旺角大衝突時,認為是一小撮人的不理性行為,與政府管治威信無關。其後他宣讀財政預算案時,形容事件是「暴亂」,但沒有譴責字句,並表示旺角大衝突成因千絲萬縷,但政府對社會上各項事件責無旁貸,又同意應深入檢討原因。他強調旺角衝突並非「真本土」,暴力事件絕非「勇武」。

˙B.他將事件形容為「暴亂」,指數百名「暴徒」縱火及襲擊警察,並慰問警員和新聞工作者。他稱不能把被捕暴徒的行徑及極端訴求放大到整個社會的問題,他們不代表整個社會及香港青年,又說社會上絕大多數市民都嚴厲譴責暴徒行徑。他稱會大力支持警隊任何有關裝備和人手的要求,因社會上有人以升級暴力方式表達極端政治訴求。

˙C.他是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他認為涉事年輕人都是受到仇恨鬥爭的驅使,今次衝突並無一個道德理念或具體政治目標,只是仇恨宣泄。他稱,昔日市民同情抗爭行動,亦會包容大學生的行為,但旺角衝突後民意去到轉捩點,市民對年輕人的暴力抗爭感負面,料民意會要求維護法治和安全,令政府有更多民意支持以強硬手段對待涉事者。

˙D.他是本土派組織本土民主前線的發言人之一,於旺角大衝突後被捕。他形容警方指衝突早有預謀是「無稽指控」。被問到是否支持向警察擲磚或放火來「推翻暴政」,他說「支持一切對壓迫的反抗」,表示抗爭「沒有底線」。他說傳媒第四權重要,但拒絕譴責當晚針對新聞工作者的暴力行為,其「記者遇襲是抗爭沙石」論引起爭議。

˙E.他是中聯辦官員,強烈譴責「激進分離勢力」愈來愈暴力,甚至帶有「恐怖傾向」,稱社會絕不容忍「極少數激進分離分子」珣憮輕銂k治。他強烈譴責「暴徒」的犯罪行為及鼓吹「暴亂有理」的奇談怪論,稱自己與廣大市民一樣對事件感到震驚及痛心。他指事件與《基本法》第23條立法無關,有評論認為此說是避免不利建制派在9月立法會選舉的選情。

更多教育
中外人物﹕人權鬥士 馬丁路德金
【明報專訊】奧斯卡連續兩年沒有黑人演員入圍主要獎項,著名黑人導演Spike Lee曾批評「黑人要做美國總統,比成為荷李活影業大亨容易得多」。... 詳情
【明報專訊】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黎克特製9級地震,隨後海嘯席捲東部,當中福島第一核電廠停電,冷卻系統失靈,一號機組爆炸且... 詳情
時事漫話﹕香港法治現「赤化」危機
【明報專訊】◆資料A -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6.01.12 ˙1. 聯繫時事議題 2015年中聯辦... 詳情
通識百科﹕足球全球化
【明報專訊】足球是世界上其中一種最受歡迎的運動,亦是最容易展示全球化運作和影響的課題之一。足球壇中,來自五湖四海的球員不停在本地及海外聯賽「... 詳情
當年今日﹕First Selma march begins
【明報專訊】On 7 March 1965 the first Selma (塞爾瑪) to Montgomery (蒙哥馬利) marc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