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逾5萬人抗議反司法改革

[2016.03.13] 發表
約5萬名示威者昨日在華沙示威,批評當局強行通過司法改革,擾亂憲法秩序。(圖﹕美聯社)

【明報專訊】波蘭憲制危機加劇,多個城市有示威者上街,抗議政府拒絕接受憲法法院裁定當局提出的司法改革違憲。在首都華沙,約5萬名示威者,周六上街聲援憲法法院。多名國會議員及政黨政治人物,亦參與遊行。

示威者批評當局強行通過司法改革,擾亂憲法秩序。他們指,波蘭是法治國家,政府必須尊重法院判決。有示威者更擔心,總統杜達會成為獨裁者。憲法法院早前指,政府提出的司法改革,提高憲法法院判決門檻和改變審理案件程序,是干預法院獨立性和破壞行政、司法權分立。法院認為,司法改革會阻礙法院發揮正常功能,甚至引發憲政危機,於是裁定有關改革違反憲法。

不過,政府遲遲不肯將裁決刊憲,令判決無法生效。當局重申,國家的民主制度運作良好,政府不會阻止民眾表達意見。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俄州拉票再遇示威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在芝加哥的造勢大會,因遇到示威者衝擊而要取消,但無礙特朗普繼續拉票。他昨到俄亥俄州造勢拉票,在機場發表演說時,再次... 詳情
美國共和黨總統提名戰領先的地產大亨特朗普周六終遇挫敗,對手克魯茲輕鬆在懷俄明州和關島黨團會議中勝出,而支持度排第三的盧比奧則拿下華盛頓特區。... 詳情
希拉莉再下一城
美國民主黨總統提名戰,前國務卿希拉莉周六再下一城,在美屬太平洋島北馬里亞納群島(Northern Mariana Islands)黨團會議取... 詳情
日本內閣府昨(日12日)公布於今年1月7日至17日所做的外交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對中國「不抱親近感」的受訪國民比例與「較無親近感」比例合計高達...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任命有「中國通」之稱的橫井裕,出任新任駐華大使。日本新聞網引述首相官邸的消息表示,政府已確定現任駐土耳其大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