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石:「只是我輸,不是人類輸」
不敵人工智能 圍棋戰3連敗

[2016.03.13] 發表
我很抱歉辜負了許多人的期望,我覺得無力……今天輸的是李世石,並非全人類。
李世石(前右)昨與AlphaGo對弈第三盤,最終三連敗收場。(法新社)

韓國頂尖棋手李世石昨與Google人工智能程式AlphaGo作第三回合圍棋大戰,結果再度敗走,在5盤3勝制下,AlphaGo取得3連勝,代表這場「人機世紀之戰」由人工智能勝出。李世石坦言在比賽中感到極大壓力,亦錯判了AlphaGo的實力,但「今天輸的是李世石,並非全人類」。其師父亦直言,在電腦穩定發揮下,李的心理「有些脆弱」。

此前連敗兩局的九段圍棋好手李世石(石字韓文漢字為上石下乙)昨手執黑子開局先行。韓聯社報道,李剛開始時強勢進攻,似乎認為愈到後面就愈難與AlphaGo精確運算能力匹敵。報道稱,李連輸兩局後與好友通宵研究對策,認為今局必須先下手為強,掌握主導權。

韓國職業圍棋8段的李賢旭認為,李昨天的棋風彷彿回到初出茅廬、驍勇好戰的青少年時代。儘管李世石發起猛攻,試圖藉此挑起複雜戰鬥局面,但AlphaGo銅牆鐵壁般的防禦,令李陷入首尾難兼顧的境地。經過逾4小時奮戰,李世石始終未能扭轉不利局面,宣告落敗。

李世石的前圍棋師父權甲龍稱,AlphaGo由頭至尾的表現都很穩定,令它可逐漸取得優勢,「李始終是人類,心理顯得有些脆弱」。

李世石三連敗下,AlphaGo贏得今次人機大戰已無懸念,但第4局和第5局仍按原計劃於今日(13)及周二(15日)舉行。李世石昨在賽後記者會上首先致歉﹕「我不知該說什麼,但我覺得我應先道歉。很抱歉辜負了許多人的期望,我覺得無力。」回顧這三局比賽,李世石承認錯判AlphaGo實力,所以第一局即使重頭再來,他也認為自己不會贏;第二局早段雖依其所想方式而行,不過錯過了很多機會。到了第三局,他說﹕「我雖然有許多對弈經驗,但從未承受過如此巨大的壓力……我無力克服它。」不過,他說AlphaGo並非完美,仍有弱點,希望將來有人能擊敗它,「今天輸的是李世石,並非全人類」。

研發AlphaGo的Google DeepMind創辦人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昨對賽果感到「震驚和目瞪口呆」,可是仍稱讚李世石的表現,「AlphaGo可在1秒內運算出幾萬步,李世石只憑其意志和才智,竭力將AlphaGo推至極限」。哈薩比斯強調,雖然李世石落敗,但不等於人類已敗於人工智能,他們創造AlphaGo是為將來能用類似技術解決諸如醫療等多種問題。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百年寶馬  迎戰IT巨企
德國豪華房車製造商寶馬(BMW)本周在德國慕尼黑慶祝成立百周年,成立之初取名為巴伐利亞飛機製造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打造飛機引擎。翌年正式易名... 詳情
煞車問題 日產北美回收Leaf電動汽車
【明報專訊】日產將在美國和加拿大回收47,538輛Leaf電動汽車,理由是可能存在煞車故障問題。美國安全監管機構發表的文件說,問題在於汽車電... 詳情
上太空最長美太空人退休
【明報專訊】曾締造美國太空人逗留太空最長時間紀錄的斯科特•凱利(Scott Kelly)日前完成實驗返回地球。 美國太空總署(NASA... 詳情
疑似UFO掠過美太空站
【明報專訊】不明飛行物體(UFO)是否存在,至今爭論不休。美國太空總署(NASA)國際太空站,近日拍到疑似飛碟(紅圈)掠過太空站外圍的片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