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棋王改口 稱僅六七成勝算

[2016.03.13] 發表

現時世界排名第一的19歲圍棋世界冠軍、中國棋手柯潔(圖)昨對人機大戰結果表示驚訝,他認為李世石被打得毫無還手之力,可說是「完敗」。柯潔昨日亦改口風,笑說:「之前我說自己對AlphaGo有『最少』六、七成勝算,現在的話『最多』只有六、七成了,當然可能也有一點吹牛的成分」。

中國首名「90後」圍棋世界冠軍江維傑昨日亦稱,柯潔對李世石的總戰績為8勝2負,但若李世石贏不了AlphaGo,換了柯潔「多半也很危險」。江維傑說,AlphaGo表現穩定,佈局清楚,各種戰術運用合理,有時還能下出職業棋手想不到的一步。中國圍棋九段高手古力昨評論稱,目前可能只有5名九段棋手同時上陣,才能與AlphaGo一戰。

長期研究人工智能的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史忠植指出,今次AlphaGo說明人工智能達到初級「類腦運算」水平。南京理工大學教授李千目則認為,AlphaGo雖然具備「深度學習」等出色能力,但沒「自己在下棋」意識。因此人類完全可以「等它意識到自己在下棋時,再開始擔憂」。

新華社評論文章則指,人類在今次人機大戰中沒有輸,因為此戰影響「遠超棋界」。

(新華社/中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百年寶馬  迎戰IT巨企
德國豪華房車製造商寶馬(BMW)本周在德國慕尼黑慶祝成立百周年,成立之初取名為巴伐利亞飛機製造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打造飛機引擎。翌年正式易名... 詳情
煞車問題 日產北美回收Leaf電動汽車
【明報專訊】日產將在美國和加拿大回收47,538輛Leaf電動汽車,理由是可能存在煞車故障問題。美國安全監管機構發表的文件說,問題在於汽車電... 詳情
上太空最長美太空人退休
【明報專訊】曾締造美國太空人逗留太空最長時間紀錄的斯科特•凱利(Scott Kelly)日前完成實驗返回地球。 美國太空總署(NASA... 詳情
疑似UFO掠過美太空站
【明報專訊】不明飛行物體(UFO)是否存在,至今爭論不休。美國太空總署(NASA)國際太空站,近日拍到疑似飛碟(紅圈)掠過太空站外圍的片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