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鏡防霧劑揮發可蝕角膜

[2016.04.11] 發表
廖女士當日使用購自本港運動用品店的泳鏡防霧劑(右前)後,眼睛出現紅腫,醫生指鹼性的防霧劑接觸到眼角膜會腐蝕其組織,檢查後發現她的眼角膜表皮中心位置(圖後方)出現一個2毫米乘2毫米大的傷口(綠色位置)。(植敏欣攝)
廖女士(圖)到眼科專科診所求診前右眼腫起,較左眼小三分之二,未能睜大眼睛。(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夏季將至,不少市民都喜歡游泳消暑。為消除泳鏡的霧氣,有市民會使用坊間運動用品店可購買的泳鏡防霧劑,有泳客近日使用防霧劑後,被當中鹼性物質腐蝕眼角膜組織,眼科專科醫生提醒應小心使用同類產品。本報另發現市面有防霧劑未清楚以中英雙語標明用法及警告,涉違反海關規定(見另稿)。

泳客廖女士1年前開始使用泳鏡防霧劑,她說習慣先將大量防霧劑塗上泳鏡,「感覺搽得愈多,效果愈好」,其後會靜待10至15分鐘,然後直接將泳鏡戴上,中途不會除下泳鏡。上月26日黃昏,她游泳1小時後,發現右眼「矇查查」,眼白滿佈紅筋,起初以為沒大問題,豈料晚飯時右眼劇痛,不斷流眼水,亦不能睜大眼睛,遂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醫生檢查後確認她眼睛無異物,簡單治療後籲她到專科診所求診。

婦角膜表皮受損 幸未損視力

廖女士翌日到眼科專科醫生袁尚清的診所求診,袁說廖的眼角膜在游泳時接觸防霧劑,因而受損,角膜表皮被破壞,形成一個2毫米乘2毫米的傷口,開出含抗生素的眼藥水予廖,經檢查後認為她可恢復十成視力,慶幸防霧劑沒觸及更深層組織及細胞,否則將影響視力。

袁尚清解釋,泳鏡防霧劑屬鹼性液體,鹼性物質會腐蝕眼角膜組織,將泳鏡防霧劑塗於泳鏡後,切忌立即戴上,應先}水減低濃度;並不應將泳鏡調校得太緊,因防霧劑有揮發性,戴上眼後情G猶如「密室」,揮發後的鹼性氣體「無位走」,會直接接觸到眼睛,令眼角膜最先受損,應間中將泳鏡除下「WW氣」。袁提醒,泳池氯氣都會損害眼睛,呼籲市民要戴泳鏡保護。

宜}水才戴 適時摘下「W氣」

香港眼科醫學院院長周伯展稱,每年均有3至5人因被泳鏡防霧劑接觸到眼角膜而到其診所求診,認為應提醒市民注意使用此產品。周說,眼睛突然充血、不停流淚水、怕光及不能張開眼睛等,均是眼睛受損的徵兆,遇到上述情G應盡快求診,若眼睛突然被強酸或強鹼液體潑到,應立即以蒸餾水}洗眼睛,再到醫院求診。

更多港聞
電梯服務獲嘉許屋苑 承辦商曾被警告扣分
【明報專訊】發展局長陳茂波昨在網誌表示,機電署早前推出「優質升降機服務認可計劃」,鼓勵私人樓宇升降機負責人提升升降機安全,目前共收到94份申... 詳情
靈車打轉插入新巴
【明報專訊】空載靈車昨晨10時許沿東區走廊東行,至北角城市花園對開疑天雨路滑跣胎,先撞右邊石壆再在路中打轉,一輛沿中線行駛、由姓楊司機駕駛的... 詳情
【明報專訊】油塘鯉魚門h前日發生的墮樓慘劇,重傷3歲半姓譚男童事後留醫深切治療部,經搶救後延至昨晚10時48分證實傷重不治。 事發鯉魚... 詳情
義工好姊妹 腎臟源自同一人 器官移植12年後相認
【明報專訊】器官捐贈能延續生命,更令無血緣的陌生人結緣成「親人」。換腎13年的冼麗英及葉佩蘭本來素不相識,多年來參與器官捐贈義工活動未曾碰面... 詳情
換腎感染「白捱刀」  學懂正面不再執著
【明報專訊】衛生署統計,去年有1941人輪候換腎,平均等4.25年,但捐贈數目只有81宗。有30歲的末期腎衰竭患者一度等來換腎機會,但術後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