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重申南海「雙軌思路」 13國支持

[2016.04.29] 發表
昨日,在北京召開的「亞信」第五次外長會議上,出席會議的國家主席習近平(中)與各國嘉賓握手。(法新社)

【明報專訊】「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亞信會議)第五次外長會議昨在北京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禮並發表講話。在南海問題上,習近平重申中方主張和平解決爭端的「雙軌思路」。目前,已有13個國家明確表態支持中國的南海立場。

包括俄國印度孟加拉

亞信會議是亞洲重要的地區性安全對話與合作論壇之一,成員國26個、觀察員國和組織12個,幾乎涵蓋整個亞洲地區。習在南海問題上,再次重申中國倡導解決南海問題「雙軌思路」。

新華社昨援引習指出,「中國一貫致力於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堅定維護自身在南海的主權和相關權利,堅持通過同直接當事國友好協商談判和平解決爭議。中方願同東盟國家一道努力,將南海建設成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雙軌思路」即具體爭議由直接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基礎上,以談判協商和平解決;南海和平由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加以維護;兩者相輔相成,有效管控和妥善處理具體爭議。

另據外交部網站,截至昨日,包括俄羅斯、印度、汶萊、柬埔寨、老撾、岡比亞、波蘭、巴基斯坦、孟加拉、白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斐濟及蘇丹等13國表態支持中國的南海立場,反對單方面訴諸國際仲裁。其中俄、印、柬、巴、孟、吉為亞信成員國。

更多中國要聞
印尼軍方周三(27日)拘捕7名擅闖雅加達哈利姆機場空軍基地的人士,包括5名自稱參與建設雅加達萬隆高鐵的中國公民。而印尼警方日前與武裝恐怖分子... 詳情
「剩女」5年相親百次 20分鐘摸透對象家底
從2011年到現在,張琳(化名)經歷了上百次相親。1.67米的身高,皮膚白皙,纖腰一束,上身短襯衣,下身短裙、絲襪,腳上穿一雙高13厘米的高... 詳情
女兒眾籌反逼婚廣告 母:小心被雷劈
反逼婚聯盟的廣告起源於過年時的一句抱怨,「唉回家又要被逼婚了」。 「傳統的家族觀念、社會觀念,依然在給女性編織牢籠。」吳文說,26歲那... 詳情
無界「倒習信」案控罪難定
刊登過一封「要求習近平同志辭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公開信的新疆《無界新聞網》案件近日將有進展,目前10多名無界及其技術支援公司員工仍被扣押,但... 詳情
由南方報業集團旗下《南方都市報》與雲南出版社合辦的《雲南信息報》,周一及周二連續兩日在頭版通常刊載廣告的下半版「開天窗」。空白處僅有八個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