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手準備應對南海局勢

[2016.04.29] 發表

在南海仲裁案即將作出裁決的重要節點,美國和菲律賓在南海動作頻頻,中國亦予以回應,已爭取到多國在南海議題上的支持。

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已對仲裁結果出爐後的南海局勢演變做好多種應對準備。如果域外國家繼續在南海問題上挑戰中國底線,中國政府將會採取反制措施,並強化對南海地區的管控。

到目前為止,美國一直指摘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地的行動,並以航行自由為藉口插手南海事務,同時一直大力拉攏印度,希望它成為中國潛在地緣戰略的競爭對手。然而,近期中印俄3國外長會面,印度卻罕見地首次表態,明確同意中國對南海問題的解決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俄外長會談後,俄方表示反對南海問題國際化,支持有關當事國通過直接談判協商解決爭議。中俄對當前域外勢力介入南海問題和有關國家濫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機制的做法保持警惕。

北京學者指出,美菲共同推動的南海仲裁案正成為南海博弈升級的新焦點。把南海視為中美實力較量試點的美國,試圖影響其他國家一起向中國施壓,並使更多域內外國家加入美國在南海巡航的隊伍中。

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21日訪問越南期間,呼籲中國尊重即將出爐的國際海洋法仲裁庭的相關仲裁。分析人士認為,如若美國根據仲裁法庭的判決結果作為新一輪巡航的活動界限,菲律賓等周邊國家在南海的活動亦將更加頻繁。

北京學者認為,美國常年對中國抵近偵察,特別是中國進行島礁建設後,美國不斷升級軍事化行動,實則是在扮演「麻煩製造者」的角色,而中國在南海的防禦性部署某程度上是被動應對。美國若在南海地區採取激進行動,中國或增加在南海的常態化執法力量及執法基地建設。

更多中國要聞
印尼軍方周三(27日)拘捕7名擅闖雅加達哈利姆機場空軍基地的人士,包括5名自稱參與建設雅加達萬隆高鐵的中國公民。而印尼警方日前與武裝恐怖分子... 詳情
「剩女」5年相親百次 20分鐘摸透對象家底
從2011年到現在,張琳(化名)經歷了上百次相親。1.67米的身高,皮膚白皙,纖腰一束,上身短襯衣,下身短裙、絲襪,腳上穿一雙高13厘米的高... 詳情
女兒眾籌反逼婚廣告 母:小心被雷劈
反逼婚聯盟的廣告起源於過年時的一句抱怨,「唉回家又要被逼婚了」。 「傳統的家族觀念、社會觀念,依然在給女性編織牢籠。」吳文說,26歲那... 詳情
無界「倒習信」案控罪難定
刊登過一封「要求習近平同志辭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公開信的新疆《無界新聞網》案件近日將有進展,目前10多名無界及其技術支援公司員工仍被扣押,但... 詳情
由南方報業集團旗下《南方都市報》與雲南出版社合辦的《雲南信息報》,周一及周二連續兩日在頭版通常刊載廣告的下半版「開天窗」。空白處僅有八個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