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美互通旅客信息立法 騙福利恐嫌逾期居留難逃

[2016.06.16] 發表
公安部長葛代爾周三在國會外對傳媒講話。(加新社)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周三提出法案﹐落實加、美兩國互通旅客信息計劃最後階段的措施﹐旨在鎖定詐騙社會福利金的騙徒﹐加緊追蹤可疑恐怖分子﹐辨別逾期居留的簽證旅客。

這是數據蒐集系統的最後一個階段﹐它的目的是每年節省數以千萬元的公帑﹐這些措施比原定時間表落後兩年。

按照2011年加、美邊境保安協議﹐兩國同意建立協調系統﹐追蹤旅客出入境信息。

在目前的情況下﹐追蹤系統交換兩國陸路過境旅客的信息﹐一國的入境紀錄﹐就是另一國的出境紀錄。

計劃的頭兩個階段﹐只記錄外國公民和加拿大、美國永久居民的資料﹐不包括兩國公民。

在新法下﹐追蹤系統互通的旅客資料﹐包括所有循陸路過境的旅客。

那些資料包括旅客的姓名、國籍、出生日期、性別﹐以及簽發旅行證件的國家。

此外﹐加拿大計劃蒐集飛機旅客的資料﹐它會要求航空公司提交出境乘客名單﹐美國已有這個做法。

加拿大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說﹕「對於許多加拿大人﹐我們還沒這麼做﹐可能感到奇怪。我們蒐集入境旅客的大量信息﹐卻沒有蒐集離境旅客的資料。」

他說﹐對於加拿大保安和管理框架﹐那是「頗大的漏洞」﹐需要修補。

聯邦政府說﹐新蒐集的信息對多個政府部門有用處﹕

●追蹤已知高風險乘客的出境計劃﹐比如逃犯、可疑恐怖分子、登記性罪犯、走私者和非法物品出口者﹔

●回應失蹤兒童警報更有效率﹔

●辨別逾期居留的人﹔

●確認人們有沒有遵守居住規定﹐是否合資格領取社會福利。

根本去年曝光的一些備忘錄﹐新計劃全部到位﹐加拿大稅務局、聯邦就業和社會發展部﹐可在5年間節省1.94億元到3.19億元。

據悉﹐加拿大保存那些旅客資料15年。聯邦政府官員也試圖滿足隱私專員泰瑞恩(Daniel Therrien)辦公室的要求﹐即在計劃下﹐個人信息適當蒐集、使用和披露。

葛代爾說﹕「隱私總是重要因素﹐我們會回應隱私專員提出的所有建議。」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有華裔市民稱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蒐集市民出境紀錄的做法,或會對使用「隱蔽」手段偽造加國居住紀錄的「太空人」造成影響,亦有...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宣布﹐它要修訂《海關法》(Customs Act)﹐容許邊境關員蒐集所有離境旅客的個人資料。 聯邦自由黨政府要落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