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CPP計劃增打工仔供款
勢降個人儲蓄無助財絀長者

[2016.06.17]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將於下周與各省的財金官員開會,討論是否擴大加拿大退休金計劃(Canada Pension Plan),增加全國打工仔的強制供款額之際﹐公共政策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昨則發表報告稱﹐增加退休金供款額反而會增加問題,並列舉5大誤區。

五大誤區分別為﹕國民的退休儲蓄不夠、提高退休金供款額,將增加整體退休儲蓄、退休金計劃耗資不多、退休金計劃個人回報表現理想﹐以及擴大退休金計劃,將幫助財政緊絀的長者。

●國民的退休儲蓄不夠﹕報告認為,國民普遍準備充足,在2014年全國的非退休金資產(股票、債券、地產和其他投資)會高達9.5萬億元,相比退休金計劃內的資產只有3.3萬億元。

●提高退休金供款額,將增加整體退休儲蓄﹕報告認為,強迫打工仔多供款,只會降低他們的退休儲蓄,包括註冊退休儲蓄計劃(Registered Retirement Savings Plan)和免稅儲蓄帳戶(Tax-Free Savings Account)的供款。

●退休金計劃耗資不多﹕報告指出,計劃的總投資和管理開支達29億元,但管理計劃的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局(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rment Board)的營運開支只需8.03億元。

●退休金計劃個人回報表現理想﹕報告認為,有些人混淆了退休金計劃的投資回報,及個人從計劃獲得的實質回報。在1971年以後出生的人,回報率更只有約2.1%。

●擴大退休金計劃,可幫助財政緊絀的長者﹕報告指,約二成低收入長者從來沒有供款,因此不會受惠。即使長者曾供款,最後總收入可能還是差不多,因來自退休金計劃的收入上升,其他政府援助,包括聯邦政府的收入補助金(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反而會減少。另外,退休金收入需要扣稅。

多項研究均發現,國民的債務和可支配收入比例每月上升,他們過早退休,壽命更長的機率也上升,這些原因都導致長者陷入財政困難。

莫奈曾表明,希望在今年內提出改革退休金的方案﹐因各界要求擴大退休金計劃的呼聲不絕。

更多加國新聞四
(加新社16日電)安省西南部一名女子深夜報案﹐她在臥室發現可能有毒的入侵者﹐那是一隻20厘米長的大蠍子﹐於是請求警員前來幫忙捕捉。歐文桑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