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若判非法 傳中國將退出海洋法公約

[2016.06.21] 發表

【明報專訊】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就南海主權爭議作出裁定在即,有消息指一旦中國劃定的九段線被判無效,中國政府將為此採取強硬回應,並有可能退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日本共同社引述多名外交消息人士指,中國政府預期的「最壞結果」是仲裁法院以中國主張的「歷史性權利」缺乏國際法依據,並以此判定九段線無效。中方據指就此通告東盟部分外交負責人,如果做出上述裁決,「退出公約也是選項之一」。然中國如果退出公約,亦會令沿海國家專屬經濟區(EEZ)及大陸架等內容失效,中方或無法基於國際法去主張其海洋權益,故中方「似乎也在慎重考慮退出公約的影響」。

南海九段線指的是中國用作劃定南海管轄範圍,並據此主張對南海大半海域擁有管轄權。報道認為,如果九段線遭到否定,將打擊中國在南海建造人工島礁的舉動,中國政府暗示有可能退出公約,意在強調在南海問題上不惜與國際社會對抗的強硬態度。如果中國宣布退出公約,東海及南海的國際法秩序或將發生動搖,中國勢必將在國際社會更加孤立。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軍艦再次現身釣魚島水域,並反覆航行;日本稱這是連續7日在釣島水域發現包括海警船在內的中國公務船隻。 另日本今年初中入學模擬試題,出... 詳情
國產超級電腦稱霸全球
昨日公布的新一期全球超級電腦500強排行榜,使用中國自主研製芯片的「神威太湖之光」(圖),甫面世就登上榜首,成中國研製芯片的重大里程碑事蹟。... 詳情
中國繪製出全新人類腦圖譜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家團隊通過6年努力,繪製出全新人類腦圖譜-腦網絡組圖譜,成功突破了世界100多年來傳統腦圖譜繪製思想。 圖譜基於活... 詳情
林祖戀妻﹕不參與上訪
烏坎村民今日到鎮政府上訪討回被賤賣土地的行動再添變數。18日凌晨被帶走的烏坎村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林祖戀昨日兩次與太太楊珍通電話,稱「不要出... 詳情
陸豐市檢察院昨召開記者會,稱烏坎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林祖戀涉嫌收受賄賂,數額巨大,已經觸犯刑法有關規定。在記者會前,陸豐市檢察院前日深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