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達明:法例未清晰 拒選損法治

[2016.08.03] 發表

【明報專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下稱《公約》)明確規定,每個公民的參選權和被選權不應受無理限制,而《基本法》第39條列明,《公約》適用於香港的規定繼續有效,通過本地法律、即《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實施。

近日陸續有曾提倡港獨者被拒參選立會,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難評論拒絕提倡港獨者參選是否無理限制,但他以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為例,稱梁已「做足手續」,法例沒賦權選舉主任自行蒐集證據和資料,以判斷梁真誠擁護基本法與否,張達明形容這是法庭的工作,批評行政機關在未有清晰法例下拒絕港獨提倡者參選,是「破壞香港法治原則」。

張達明稱,若法庭日後處理相關拒選案件,政府有責任解釋為何基於某種原因,限制相關人士參選,法庭會視乎政府提出的理由是否充分,而政府聲稱的目的又是否正當,作出判斷。

湯家驊:禁分裂國家 放諸國際合理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認為,拒絕提倡港獨者參選並非無理限制,因這是基於憲法、即基本法的要求,法庭不能說基本法不合理,而放諸國際社會,不容許分裂國家亦被視為合理限制。他補充,《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的權力源自基本法,故條例的地位不能凌駕基本法。

更多港聞
去年方執業 稱考試實外遊 威院醫生假文件請假被捕
【明報專訊】本報獲悉,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一名梁姓女醫生,在今年初涉用虛假文書申請進修假期,後來被揭發實為外遊,醫管局報警。警方證實事件,並指... 詳情
「丘樹春7月中請辭」 諮詢委員指開會無提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上周五發生戲劇性人事變動風波,在公布執行處署理首長丘樹春辭職的不足3小時內,又公布丘獲挽留。廉署昨回覆查詢指出,丘在「7... 詳情
林行止斥停欄手法辱斯文 漫畫家一木「為自由」離開
【明報專訊】《信報》停刊練乙錚專欄一事,該報創辦人林行止(圖)昨於專欄中斥信報「不惜人才」,更指總編輯郭艷明以電郵通知停欄是「有辱斯文」、「... 詳情
客貨車剷巴士站 4傷
【明報專訊】沙田昨午發生驚險車禍,一輛客貨車行駛途中失控剷上巴士站,4名候車市民走避不及被撞倒受傷,由救護車送院治理。 司機通過酒精呼... 詳情
認知受損 周日離家失蹤 妻8號風球通宵尋腦癌夫
【明報專訊】誰能謹守結婚盟誓,逆境下照顧患病伴侶?46歲的曾慶倫不幸患上罕見腦癌,認知能力嚴重受損,其妻不離不棄悉心照顧他。本周日,曾慶倫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