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住屋辦公室租金 全球第二貴

[2016.08.06]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公投決定脫歐,英鎊即大跌,有調查發現,英國住屋及辦公室租金成本被美國紐約及香港超前,其中香港僱員人均一年租金約需78.3萬港元,位居全球第二。但有人力資源顧問認為,本港是打入內地市場的跳板,吸引力不會減低。

英鎊貶值 倫敦遭紐約香港超前

地產代理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調查全球20個城市,比較各地今年7月的住屋及辦公室租金,分析指過去兩年半英國經濟強勁,住屋及辦公室的需求亦高,令倫敦在過去兩年半的租金成本一直居首。惟英國脫歐決定令英鎊貶值,租金成本自去年12月起跌幅達11%,以今年7月數字計算,一名僱員一年的住屋及辦公室租金成本約10.01萬美元(約77.7萬港元)(見表)。

港僱員租金成本 年需78萬

調查顯示紐約租金貴絕全球,其次是香港,兩地一個僱員一年住屋及辦公室租金成本分別約11.4萬美元(約88.4萬港元)和10.1萬美元(約78.3萬港元),換言之,本港僱員每月租金成本高達約6.5萬港元。

亞洲地區中,東京因日圓升勢強勁令租金升幅最凌厲,達22%,居於第四位,新加坡及上海則分別排第7位及16位。

專家﹕港是內地跳板 租貴不減意欲

浸大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分析,倫敦被「爬頭」主因是脫歐決定令英鎊大跌,租金下跌會否持續則視乎金融活動會否搬走,「若搬(下跌)就會持續」。他指紐約及香港受美元影響,美元在英國脫歐下相對強勢,但估計本港的租金變動較慢。

人力資源顧問周綺萍指出,近年本港租金升,海外員工租金津貼沒大升,聽聞有海外員工由半山區搬往太古城,但發展機會仍是海外員工來港的首要考慮,由於本港是打入內地市場最佳選擇,即使租貴都未必影響來港意欲。

對於英國樓價跌,移民顧問關景鴻指出,多了市民查詢在當地投資或置業,但大多數因英鎊貶值及新政府上場等未明朗因素而持觀望態度。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榮譽會長汪敦敬認為,倫敦買賣物業稅額重,拋售不多,相信對已置業的港人影響不大。

更多港聞
蔡若蓮葉建源同反港獨入校園 蔡:「睇住」學生免被利用  葉:多溝通了解沮喪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在即,今屆不少功能界別議席競爭激烈,《明報》將舉辦多場選舉論壇,讓各界別候選人接受質詢,比併政綱、表明立場。打頭陣的是... 詳情
互相質疑少做事 同稱要撥亂反正
【明報專訊】立法會教育界候選人蔡若蓮及葉建源在部分教育議題立場相近,但於互相質詢環節尾聲時針鋒相對,主要就近年中小幼教育議題如適齡學童減少、... 詳情
蔡:教師性傾向不應影響學生
【明報專訊】蔡若蓮在政綱提出「婚姻只可由一男一女組成,確保學校教育能維護家庭倫理價值」。論壇主持向她提問,「若有同性戀者應徵學校教師,會如何... 詳情
葉:不支持大學生普選校長
【明報專訊】葉建源今屆政綱提倡「防止政府干預院校運作、檢討特首校監必然制、提高校董民選比例」,論壇主持問他「是否支持學生一人一票選校董會主席... 詳情
289人提名有效  功能組12人自動當選
【明報專訊】政府憲報昨刊登公告,公布今屆立法會選舉共有289名候選人提名有效,其中12名功能組別候選人,在沒有競爭對手下自動當選為立法會議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