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若蓮葉建源同反港獨入校園 蔡:「睇住」學生免被利用 葉:多溝通了解沮喪

[2016.08.06]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在即,今屆不少功能界別議席競爭激烈,《明報》將舉辦多場選舉論壇,讓各界別候選人接受質詢,比併政綱、表明立場。打頭陣的是教育界論壇,蔡若蓮挑戰爭取連任的葉建源,全程錄影片段上載明報網站。

《明報》舉辦立法會教育界功能界別論壇,兩名候選人蔡若蓮與葉建源火花不斷。兩人都反對港獨組織介入校園,蔡表示擔心港獨思潮令學生訴諸暴力抗爭,稱會「睇住學生」,反對有人在校園內鼓吹港獨;葉建源則認為禁止港獨思潮或引起反效果,稱特首梁振英已做了壞的先例,故認為應與學生溝通,了解他們的沮喪。明報記者 田青青 黃津琪 錢瑋琪

論壇環節包括主持人提問及兩人互相質詢。談及港獨議題,葉建源歸咎政府施政令香港核心價值受衝擊和擠壓,年輕人才希望從港獨中尋求出路,他雖不同意港獨,但認為不能禁止,否則如特首梁振英般高調批評更會引起反彈,故他會抱同理心與學生溝通,了解他們的沮喪。葉又認為學校應有自主空間,但呼籲政黨勿介入校園。

同稱非推23條時機

蔡若蓮則說港獨是「本土思潮的激進及情緒化表達」,與去年政改失敗也有關,她擔心年輕人走向極端暴力,若有人鼓勵學生組織港獨團體,她稱會「睇住學生」,警惕他們小心被利用。此外她亦會告訴學生香港自古便是中國的一部分,「這無關言論自由,而是史實,不可因意見不同就改變歷史」。

被問及是否同意下屆立法會推23條立法以禁止港獨,兩人均認為非適當時機。葉建源說特首未能普選,23條立法會對思想自由帶來危機。蔡若蓮認為不應針對某一議題推行23條立法,且視乎政府具體條文會保護安全還是影響言論自由。

葉反梁連任 蔡:倘僅梁選是悲劇

被問及支持誰任特首時,蔡若蓮說「誰撐教師,我就撐誰」,但未有人正式宣布參選時,「任何表態都是立場先決」。主持人追問,若僅得梁振英參選,她會否投贊成票,蔡沒正面回答,只說「若僅梁振英參選,是香港的悲劇」。葉建源則表示已觀察梁振英4年,「若仍然不能得出看法,還需要多少時間呢?」他認為梁令香港嚴重撕裂,現時期望是「ABC」(Anyone but CY),其他候選人可從長計議。

談獨立參選 蔡:教聯非政治組織

蔡若蓮是教聯會副主席,但表明以獨立身分參選,代表教協參選的葉建源質疑蔡刻意淡化教聯會背景,對選民不公平。蔡若蓮則稱教聯會只是教育團體,非政治組織,強調所有個人或團體對她的支持都是無條件的,並暗批葉建源,「我的政綱來自前線教師意見,不用繼承某個會的政綱」。

蔡批葉凡事立場先行

蔡若蓮說葉建源凡事立場先行,「除浪費大量時間政治表演外,還做了什麼?」葉建源說現時政局惡劣,需要政治立場清晰的議員來維護民主與自由,又列舉曾帶團去歐洲考察職業教育、向政府建議中一減派等,批評蔡若蓮對其工作缺乏了解,「你將吳克儉的問題,當作我的問題」。

立法會教育界一席過去20多年均由教協代表勝出,2012年選舉,葉建源代表教協獲4.6萬票,佔有效選票的75.4%,對手何漢權則獲1.5萬票。此外教協有逾9萬名會員,較教聯會3萬餘名會員多出2倍。

[明報選舉論壇(教育界)]

更多港聞
大會稱人數過萬 警稱2800 港獨首集會 佔大半添馬公園
【明報專訊】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昨晚以「捍衛民主,香港獨立」為主題,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集會,多名因曾提倡港獨而被拒參選立法會的人上台發言。民... 詳情
500警包圍會場 搜車查人
【明報專訊】警方昨派出大批警員在政府總部一帶截查路人,又設路障搜車,以防有人帶如磚頭等攻擊武器赴集會。據悉,警方昨晚主要出動港島總區約500... 詳情
中產集會者﹕不在乎港獨 在乎阻參選
【明報專訊】參加集會者絕大多數是年輕人。有中學生指支持港獨,願為此付出生命;也有中產父親帶兒子參與,說對港獨還是高度自治其實沒意見,只因對政... 詳情
【明報專訊】部分港獨提倡者被拒參選立法會,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相信今次不單是選舉主任個人決定,而是有港府和中央政府作「後盾」的安排,又... 詳情
官准保釋期間離港  黃台仰將負笈牛津讀證書
【明報專訊】農曆大年初二旺角大衝突後,37人被控暴動等罪,其中本土民主前線黃台仰及梁天琦早前被加控煽動暴動等罪,連同「美國隊長」容偉業等共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