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會稱人數過萬 警稱2800 港獨首集會 佔大半添馬公園

[2016.08.06] 發表
香港民族黨昨晚在添馬公園舉行集會,以「捍衛民主,香港獨立」為主題,出席者坐滿大半個添馬公園 ,集會維時約2.5小時,出席者完場後和平散去。(鍾林枝攝)
昨日傍晚開始,警方在政府總部外圍多處組成小隊,截查進入添馬公園的人,記錄其身分證資料及搜查隨身物品,同時攝錄過程。(鄧宗弘攝)
警方在添馬公園附近設路障截查車輛,其中在龍和道,軍裝警員更一度登上旅遊巴(圖)查看,確定無異樣才放行。(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昨晚以「捍衛民主,香港獨立」為主題,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集會,多名因曾提倡港獨而被拒參選立法會的人上台發言。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稱相信出席人數過萬,警方則稱高峰時有2800人。陳聲言時說希望在中學和大學搞本土關注組「播獨」,並願資助學生印製傳單。

葉國謙﹕佔700萬人幾多?

民建聯葉國謙稱,對集會人數過千不感奇怪,不否認香港有少數人支持港獨,但質疑「這佔700萬人幾多呢?」工聯會黃國健則認為選管會早前的決定,的確刺激了有逆反心態的年輕人急於出來表態。他認同今次事件令港獨集結力量,「同仇敵愾」,但相信這些人始終不是社會主流。

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亦說人數沒超出其預期,指梁天琦在選舉中有不俗的支持度,再加上今次選管會明顯政治打壓,自然會激發市民參與。他認為港獨派首次舉辦「和理非」集會,相信是在「轉型」中,逐步調整以爭取民心。

原定昨晚8時開始的集會因場地佈置問題延遲45分鐘,出席者佔了大半個添馬公園草地。陳浩天在集會前已表明沒計劃衝擊,因缺乏「天時地利人和」,不會「推大家去死」。陳在晚會中形容這是香港歷史上首次「香港獨立」的大型集會。他說希望港獨派不再停留在社運,而是「搞政治、接管社會」。

陳浩天﹕不停留社運 要搞政治

陳浩天又稱,相信革命非只是「槍林彈雨、刀光劍影」,舉例港獨支持者可滲透警隊和政府以獲得情報。他又說,支持在中學、大學宣揚港獨,更指若不夠錢印傳單,可找他們資助。陳又呼籲支持者出任各大學學生會。港大、中大和科大等多個大學學生會昨均有代表出席。

梁天琦﹕為奪權作準備

被拒參選立法會的梁天琦、中出羊子、陳國強和賴綺雯昨均有到場發言。

梁天琦在台上稱「我們要奪權」,指有獨立意志的人面對獨裁政府應起革命,而昨晚集會正是為「鬥爭」和「奪權」作準備。

集會於深夜11時許結束,人潮和平散去。警方指集會截至11時有2300人,高峰時有2800人。陳浩天則估計出席人數過萬,形容是為港獨派打下「強心針」。對於民族黨短期內會否維持「和理非」路線,陳稱會「因時制宜」。

此外,香港眾志昨接獲選舉事務處通知,指其候選人單張提及「自決主權治權」,與《基本法》有根本牴觸,不獲接納免費郵寄;不過眾志提交另一「自我審查」版本單張則過關。

黃國健已參選九東,其餘候選名單包括胡穗珊、高達斌、譚香文、謝偉俊、柯創盛、呂永基、胡志偉、譚文豪、黃洋達、陳澤滔、譚得志。

更多港聞
官准保釋期間離港  黃台仰將負笈牛津讀證書
【明報專訊】農曆大年初二旺角大衝突後,37人被控暴動等罪,其中本土民主前線黃台仰及梁天琦早前被加控煽動暴動等罪,連同「美國隊長」容偉業等共1... 詳情
入境助理涉稱「懸紅殺警」  警誤寫控罪 朱經緯變朱經武
【明報專訊】入境事務助理員涉嫌於年初旺角大衝突後,於社交網站張貼「懸紅1萬元殺警」言論,案件昨提堂,被告否認一項企圖明知地誤導警務人員罪,惟... 詳情
【明報專訊】有港人家庭於本周三在日本北海道札幌自駕遊時遇車禍,造成1死3傷。在當地留醫的3名傷者已出院,短期內會繼續與家屬及入境處人員留在當... 詳情
尋回腦癌夫 妻寸步不敢離
【明報專訊】「如果不是大家,我也很難支撐到今天。」連日不眠不休四出尋找丈夫的曾太,對於46歲丈夫曾慶倫失蹤5天被尋回感到萬分開心,但因擔心「... 詳情
【明報專訊】機電署上月例行巡查,檢測82幢建築物共99個淡水冷卻塔水樣本,發現當中4個樣本驗出的退伍軍人桿菌總濃度等於或超過每毫升1000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