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京擬徵汽水稅遏癡肥
保健團體提倡 飲品協會反對

[2016.08.09] 發表
財政部長莫奈今年6月23日在多倫多對商界人士發表講話。(加新社)

(渥太華8日加新社電)最新曝光的文件顯示﹐聯邦政府曾權衡徵收汽水(soda pop)稅的利弊﹐考慮以這種財務手段遏制癡肥現象。

去年冬季﹐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辦公室要求一份內部分析﹐探討「徵收汽水稅的影響及問題。」

這些信息包含在一份1月29日為莫奈準備的簡報中﹐他當時正起草自由黨政府的首份預算。該預算已於3月份公布。

副財政部長羅尚(Paul Rochon)簽署的備忘錄中說﹕「一些保健團體呼籲政府﹐對含糖飲料(Sugar-Sweetened Beverages, SSBs)徵稅﹐作為遏制癡肥的策略。」

加新社依照《資料索取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取得了這份經過部分編輯的「秘密」簡報。

該文件指出﹐比如心臟及中風基金會(Heart and Stroke Foundation)在預算前建議﹐政府對含糖飲料﹐每100毫升收稅5仙。

該基金會告訴政府﹐這個稅項將是持續的稅收來源﹐為國庫每年帶來18億元進賬。

自由黨在春季預算中承諾﹐幫助「家庭作出更好的食物選擇」。它說﹐政府將於2016-17年採取措施﹐對添加糖與人工色素的加工食品﹐在商標上要求更多細節。該預算中並未提及﹐要對糖份或脂肪含量高的食品、飲料徵稅。

當記者問及這份分析報告時﹐莫奈的發言人說﹐這是預算前要求的一份分析﹐財長辦公室當時處於探索模式﹐有責任檢討各種選項與方案。

近幾個月來﹐推動加糖飲料增稅的運動更加強烈。3月份﹐參議院發布一份遏制癡肥的報告﹐其中建議聯邦探討可能性﹐對含糖與人工糖份的飲料﹐實施新稅。

不過加拿大飲品協會(Canadian Beverage Association)反對這類稅項。

代表6萬名行業僱員的飲品協會說﹐一些其他國家徵收這類稅項﹐試圖減少消費﹐但措施證明無效。它還警告﹐這只會增加雜貨的成本。

更多社區消息
基斯蘭奴海防基地重新開放
【明報專訊】曾於2013年被聯邦保守黨政府關閉的溫市基斯蘭奴海岸防衛隊基地昨日正式重新開放,提供每日24小時水上安全救援及水域環境保護服務。... 詳情
維大團隊發現25萬年前石器
【明報專訊】以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UVic)為首的考古學團隊,經仔細檢查一批出土的石器後,首次發現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