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改制 10分成絕響

[2016.08.10] 發表

體操在古代只是養生運動,但自於1896年首屆奧運被列為正式項目後,愈來愈多新動作被創出,而2006年的新計分制度更鼓勵選手做出更多高難度動作。

1896年第一屆奧運會設立了單槓、雙槓、鞍馬、吊環和跳馬單項比賽 ,但當時只有男子項目,直到1928年才首次有女子賽事。而在1932年則增設了自由體操,但由於當時並未有明確的動作指引,故有很多奇特的攀爬或搖擺動作,但難度通常較低,網上亦有影片可見到約在50年代,一些基本的動作已可為選手帶來金牌,但在60年代後於部分項目上始出現較高難度動作,如直體後空翻轉體360度、720度等;此後選手更愛自創動作,國際體操聯合會更會用選手的名字將動作命名,如中國的第一代體操天王李寧(圖)就有4個以他個人命名的動作,如「雙槓李寧大回環」 和「吊環李寧正吊」 。

選手自創動作

以其名命名

改變計分方法,亦鼓勵選手增加動作難度,以往計分標準只會用1至10分去評分,1972年14歲的羅馬尼亞小將歌曼尼茲,於奧運女團高低槓做出史上首個完美10分 ,但因後來10分常被濫用,故在2006年後,評分準則分成難度分和動作分兩部分,完美10分自此成絕唱,但選手或會冒險做出高難度動作博取高分數。

更多體育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