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夜宵會增加女性患上糖尿病風險

[2016.08.10] 發表

營養飲食離糖糖尿

很多人半夜餓的時候都忍不住呼朋喚友來一頓夜宵,或者是自己下廚煮個面當夜宵吃,但有研究人員指出,吃夜宵很有可能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這是怎麼回事?

很多人有在深夜吃東西的習慣,可是日前美國一項醫學研究結果告訴大家,這個吃夜宵的習慣可能要改一改了。前不久,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院的研究者發佈了一項研究成果:吃夜宵會增加女性患上糖尿病的風險。這項研究首次證實了在夜間避免進食能讓身體的代謝功能與自然睡眠週期保持一致,並且,晚餐與早餐間隔時間較長,有助於控制血糖和降低患糖尿病的風險。

研究者選取了2212名女性參與者,她們報告了自己在2009 - 2010年間的飲食習慣和睡眠模式。分析結果顯示,那些較少在晚上加餐的女性晚上空腹時間長,她們在白天攝入的熱量也少,血糖水準更為穩定。在晚上每增加3小時的空腹時間,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就會降低20%,血糖水準也會低4%。研究成果表明,晚飯後不吃夜宵對預防糖尿病是一種既簡單又新穎的方法,大部分女性能理解和應用,會對公共健康產生顯著的影響。

預防糖尿病生活中要注意

預防糖尿病,在飲食方面,應該做到糧食、肉蛋奶、蔬菜、水果的合理搭配,注意攝入量與消耗量平衡。常測體重,如果體重增加了,熱量肯定攝入過量,這時就應檢討你的食譜並增加運動。因此,日常生活中應該防止和糾正肥胖:避免高脂肪飲食,要保證合理體重及工作、生活的需要。食物成分合理,碳水化合物以非精製、富含可溶性維生素為好,多吃蔬菜,是預防糖尿病的方法中的飲食調節。

另外,想要遠離糖尿病,特別是老年人應避免或少用對糖代謝不利的藥物,積極發現和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和冠心病,是預防糖尿病的方法中的藥物調節。另外,有肥胖或超重、血壓與血脂有點偏高、有糖尿病家族史等糖尿病患病高風險者,30歲以後每三年測一次血糖;一般人群45歲以後每三年測一次血糖。這樣可以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甚至可以防止糖尿病高危人群發展成為糖尿病。

保持運動對於糖尿病的預防至關重要,每天運動30分鐘,可以選擇散步、慢跑、游泳等,絕對有益。糖尿病發生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胰島素抵抗,就是身體對胰島素不敏感,無法正常利用,而運動恰好可以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可以有效預防糖尿病。通過運動和飲食來實現減肥,還要特別關注腹部脂肪,因為腹部減肥能大大提高糖耐量。控制高血壓,這與糖尿病病情發展密切相關。

---------------------

多吃魚肉可預防糖尿病

良好的生活方式延緩腎損傷

如果是個有心人,就不難發現,生活中我們可能通過很多食物來進行疾病的預防,這些食物都是我們餐桌上經常見到的,它們對於某些疾病的預防與治療都有著不錯的功效。

吃魚可預防糖尿病腎病

食物蛋白按其不同來源可分為植物蛋白和動物蛋白兩大類。植物蛋白主要來源於谷類、根莖類、乾果、堅果等,動物蛋白主要來源於魚蝦、禽肉、畜肉、蛋類及牛奶等。值得一提的是,植物蛋白中,非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高,生物利用率小,攝入過多會加重腎臟負擔,對防治早期糖尿病腎病不利。而動物蛋白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高,利用率高,營養價值也好,尤其是動物食品中的奶類、禽蛋類、水產類,其中的蛋白質營養價值較好,有利於保護腎臟。因此,對早期糖尿病腎病的防治,除控制糖代謝紊亂外,選用優質蛋白質飲食也是必不可少的措施。

如何治療糖尿病腎病

一旦確診糖尿病腎病,應在專科醫生指導下進行治療:

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戒煙、戒酒、避免使用止痛劑及其他容易造成腎損傷的藥物,限制飲食中蛋白質的攝入,推薦每天攝入蛋白質以每公斤體重0.8-1克為宜,飲食蛋白以優質蛋白為主,如瘦肉、魚肉等,在限制飲食蛋白的同時保證足夠的熱量。

其次,高血糖是導致腎臟損害的根本原因,控制血糖不僅有助於延緩糖尿病腎病的發生,還可延緩腎損傷的發展,因此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應控制在7.0%。

第三,早中期糖尿病腎病患者應盡可能將血壓控制在130/80mmHg左右,選擇降壓藥物首先考慮的應該是ACEI和ARB類降壓藥,因為此類藥物已經被證實能明顯減少尿蛋白排泄,延緩腎臟病進程。此外,還應使用有效藥物改善血脂狀況,使血脂控制達目標值(LDL-C<700mg/L)。

-----------------------

夏天傷風和感冒不一樣

6款食療方治療熱傷風

熱傷風和普通的感冒是不一樣的,不能當做普通感冒來治療。所以熱傷風的防治飲食也是不同的。下面不如就來一起瞭解瞭解夏天熱傷風怎麼吃能防治吧。

熱傷風,中醫又稱為暑濕感冒,與冬天的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是有區別的。專家解釋說,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多發生在春秋冬季,主要症狀是發熱輕、惡寒重。暑濕感冒是夏天特有的感冒,也就是老百姓俗稱的熱傷風。

從症狀上來說,風寒感冒、風熱感冒、暑濕感冒的症狀都有鼻塞、流涕、發燒。然而,熱傷風的發熱和秋冬季感冒是有區別的,主要症狀是發熱重、惡寒輕,一般病人沒有寒冷的感覺,只是發熱,出汗多但並不退熱。因此,如果夏天的熱傷風還像冬天感冒一樣吃退燒藥效果就會不好,而且還有一定副作用。

雖然熱傷風不是流行性感冒,沒有傳染性。但是熱傷風可以誘發一些疾病的發作,比如慢性氣管炎、哮喘等。劇烈運動後暴食冷飲、洗冷水澡將會導致熱傷風;空調溫度開得太低,室內外溫差過大,也會導致熱傷風;晚上睡覺貪涼甚至露宿戶外都將會導致熱傷風。患了熱傷風要及時的治療,飲食僅僅起到輔助的作用。

熱傷風6款食療方

清暑祛濕茶:鮮扁豆花、鮮荷葉、鮮玫瑰花各20克。先將荷葉切成細絲,與扁豆花、玫瑰花置入容器內,加水500毫升,煎成濃汁,加適量冰糖,代茶飲用。

藿香葉粥:鮮藿香葉20克,煎湯加白糖,每天服3至4次。或先用粳米100克煮粥,加藿香汁煮沸,即成藿香粥,適量服用。

三花湯:白菊花15克,金銀花20克,白扁豆花15克。三味放搪瓷容器內,加水煎湯代茶飲之。

冰糖西瓜翠:黑木耳10克、西瓜翠衣50克、冰糖20克、橘瓣數個、櫻桃數個。將冰糖打碎與洗淨泡脹之黑木耳放入碗內,置籠上蒸5分鐘,待取出冷卻後加入西瓜翠衣、橘瓣、櫻桃,攪拌均勻後放入冰箱,備服。

綠豆稀粥:綠豆20克、粳米30克。先將綠豆煮沸,待稍軟後加入粳米,再煮至米熟為度,加適量冰糖食用。

三汁飲:檸檬汁、葡萄汁、鮮橘汁。三味等量,加溫開水等量,放涼飲用。

夏天熱傷風的飲食禁忌

少吃烏梅、山楂等酸的食品。因為這類食物往往性酸,具有收斂的作用,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治療「熱傷風」的藥物或食物。少吃油炸食物以及富含動、植物油脂的食物。由於這類食物也會妨礙「解表」藥物發揮療效,服藥期間應避免食用。過冷的食物具有「收斂」的作用,會影響藥物或食物的「解表」功效。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