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出軌前一日 信號燈已壞

[2016.08.13]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九龍灣車廠上周發生列車出軌事故,事發時一盞信號燈故障,車長未有察覺,繼續將列車直駛,導致出軌。然而,本報取得港鐵內部文件顯示,該信號燈早於事發前一日已失靈,疑車廠未有提醒車長,終釀出軌意外。

本報昨向港鐵查詢是否早已知悉信號燈故障,港鐵未有正面應,只是強調當時列車停在車廠內防護道岔的位置,防護道岔已發揮作用,防止列車駛出主行車線。港鐵重申事故並無影響行車安全,正就事故調查,完成後會向政府提交報告。

事發於上周五凌晨零時25分,一列無載客列車由九龍灣車廠開出,預備往調景嶺站為頭班車準備。當時列車沿車廠後備路軌上斜路段行駛,車長疑因信號燈失靈,將車直接駛進防護道岔上,導致出軌。然而,根據本報取得的港鐵內部文件顯示,該信號燈早於事發前一日的早上6時28分已發生故障,但車廠疑未能提醒涉事車長留意燈號失靈,最終釀成出軌事故。

機電署:涉人為因素 促港鐵交代

機電署回應指初步調查顯示,出軌事故涉及信號燈故障及人為因素,涉事車長未能根據控制室指示將列車於防護道岔信號燈前停下,等待下一步指示,而駛進了防護道岔上,最終令第一卡車的頭對車輪駛離防護道岔路軌盡頭約1.5米。機電署已要求港鐵盡快提交報告,交代事故成因及改善措施。

更多港聞
被指收琴行回佣 小提琴導師脫罪
【明報專訊】私人小提琴導師被指2013年教琴時,介紹學生到俊文樂器貿易有限公司購買2.4萬元的小提琴,其後收取公司逾8000元佣金,她被控代... 詳情
水泥藏屍案 「小草」獲撤控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今年3月發生藏屍案,事後3男1女被捕。案中的女被告何菱瑜(小草,圖)今年4月被控一項串謀謀殺罪,案件自首次提訊後... 詳情
結業會操前夕「偷走」 12消防學員勢革職
【明報專訊】消防及救護學院昨日舉行結業會操,經過26星期訓練的學員正式畢業,據悉,當中12名學員在畢業前一晚被上級突擊檢查發現擅自離校,高層... 詳情
【明報專訊】中年婦懷疑丈夫有外遇,在葵涌寓所向他淋通渠水,令他全身三成皮膚燒傷,兒子嘗試勸阻亦遭波及。中年婦早前承認有意圖而淋潑腐蝕液體罪,... 詳情
大埔公路車禍 兩死者百親友拜祭
【明報專訊】大埔公路前晚發生兩死車禍悲劇,兩名死者遺下父母及妻女頓失依靠,前路茫茫;昨晨兩死者的近百親友帶同香燭及祭品,由道士帶領到車禍現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