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舊緬甸產物」翡翠業衰退

[2016.08.19] 發表

緬甸是世界最大的翡翠出產國,不過,由於佔緬甸翡翠出口90%的中國國內需疲軟,作為緬甸與中國蜜月關係象徵的翡翠產業也陷入困境,從側面反映出3月底昂山素姬主導的新政權上台後,該國外交與經濟政策的變化。

素姬批開採業不透明

日本《日本經濟新聞》昨日報道,今年6月24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由政府作為後援的「緬甸玉石珠寶交易會」拉開帷幕,不過成交十分慘淡。翡翠交易的低迷反映出緬甸經濟嚴重依賴中國。

在緬甸對華外交狀況發生變化的背景下,對翡翠開採的批評也正在加強。昂山素姬此前曾批評國內礦產資源開發不透明。在翡翠貿易上,開發商是緬甸軍方企業和圖貿易公司(Htoo Trading Company)等與前軍政府關係密切、有政治靠山的商人。

日本外交人士指,緬甸與中國的距離正在進一步擴大。緬甸與中國的蜜月關係以及作為其象徵的翡翠產業繁榮,都是前軍政府時代所形成的「舊緬甸」遺產。在邁向「新緬甸」的昂山素姬新政權的領導下,翡翠或將完成其「歷史使命」,並作為一個產業走向衰退。

更多中國要聞
查周永康幹將 調離政法委
中共中央高層在北戴河會議之後首個重要人事調動: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圖)不再擔任中央政法委委員,由另一名副部長黃明接任。傅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詳情
近月來「一行三會」(人行、中證監、中保監、中銀監)高官密集辭職,奔赴市場機構,形成一輪棄官從商風潮。外界多將其歸因於孔方兄的吸引力大過內地仕... 詳情
張志軍:兩岸不可能達成新協議
【明報專訊】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浙江省杭州市會見台商代表,表示國台辦和台灣陸委會、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的溝通機制停擺,兩岸目前不可能就新的問題進... 詳情
國家網信辦前日發布公告稱,針對網站履行信息管理主體責任提出8項要求,包括:網上新聞服務網站要建立總編輯負責制,總編輯要對新聞內容導向和創作生... 詳情
養老金「入不敷出」增至6省份
【明報專訊】近日,人社部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發布《中國社會保險發展年度報告2015》(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城鎮職工與城鄉居民兩項養老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