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女排與奧運冠軍無緣

[2016.08.21] 發表
女排銅牌爭奪戰中,美國隊以3比1戰勝荷蘭隊,獲得銅牌。(新華社)

美國隊昨日在銅牌戰中,以3:1擊敗荷蘭收獲銅牌,但再一次遠離奧運金牌,好像天生就缺乏奧運會的冠軍命。上一屆奧運會,她們因為「死心眼」而放虎歸山反被咬。那恐怕是她們距離冠軍最近的一次了。

2008年北京奧運會周期,美國排協聘請郎平出任女排主教練。她帶領美國隊擊敗東道主中國隊進入了決賽,但是輸給了當時實力如日中天的巴西隊。

為了拿到奧運會冠軍,美國排協將帶領美國男排獲得北京奧運會冠軍的主教練麥卡琴調來女排執掌帥印。倫敦奧運會上,他帶領球隊以全勝戰績進入決賽,卻在決賽中輸給了小組賽時的手下敗將巴西隊。

其實,麥卡琴當時只要心眼兒稍微靈活一點,冠軍就唾手可得了,可他沒有那麼做。事緣美國隊當時只要輸給土耳其隊,就可以淘汰衛冕冠軍巴西,其他進入8強淘汰賽的球隊,便沒有一支有實力阻斷他們的奪冠之路。

小組賽前4輪,美國隊一騎絕塵,老早就確保了小組第一的位置。她們在最後一場小組比賽中只要以1:3輸給土耳其隊(這樣土隊就可以獲得8分),就可以擠掉巴西隊(7分)。

然而美國隊沒有那麼幹。她們3:0拿下土耳其,放巴西隊以小組第四出線,結果卻在以全勝之身進入決賽後,輸給了自己「放生」的老虎。

無奈之下,她們把希望寄託在4年後的里約。為了好歹拿一回奧運會冠軍,美國排協請來了世界上唯一一個既是室內奧運會冠軍,又是沙灘排球奧運會冠軍,響噹噹的人物基拉里。這一次在里約,美國隊在小組賽中擊敗塞爾維亞隊,卻在淘汰賽中被人家殺了個回馬槍。這一次她們輸給自己的手下敗將不是在決賽中,僅是在準決賽而已。最終美國隊獲得里約奧運會的銅牌。

從1964年首次參加奧運會(東京)至今,美國女排的奧運冠軍夢總是以破碎告終。

1980年的美國女排是她們的「黃金一代」。她們原本打算在莫斯科奧運會上完成冠軍夢想,然而,由於蘇聯入侵阿富汗,美國用抵制奧運會來表達抗議,它的女排為此做出了犧牲。

1984年美國洛杉磯奧運會上,擁有世界著名主攻手海曼的美國隊本想借東道主之利奪取冠軍。但中國冒出一個袁偉民,他率領正處在構築五連冠王朝高峰期的中國女排,硬生生地在決賽擊敗美國,獲得中國人的第一個奧運會排球冠軍。

更多體育一
巴西12碼贏德國摘金
由巴塞球星尼馬掛帥的巴西男足,在決賽法定時間,與德國男足賽和1:1,雙方在加時仍互無紀錄,互射12碼決勝,巴西贏5:4,尼馬射入致勝12碼後... 詳情
美國女籃挫西班牙奧運六連冠
美國女籃昨日在里約奧運會女籃決賽中以101:72兵不血刃地擊敗西班牙隊奪得金牌,取得了奧運會六連冠偉業。 此役陶樂西和惠倫分別得到全隊... 詳情
37歲老將終圓獎牌夢 4戰奧運金牌告終
今夏第4度出戰奧運的西班牙跳高名將露芙拜迪雅,周六在里約奧運女子跳高決賽力壓一眾強手奪金,更以37歲之齡首嘗獎牌滋味。 里約奧運周六上... 詳情
亞當斯為英國拳擊添金
英國女拳手亞當斯在20日進行的女子拳擊48-51公斤級比賽中擊敗法國好手奧拉姆內,成功實現衛冕。在當日的兩個男子項目上,冠軍均被古巴選手奪走... 詳情
中國跆拳奪冠
中國選手鄭姝音(右)昨日在女子跆拳67公斤以上級贏得冠軍。圖為她在準決賽中的英姿。(新華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