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bridge購Spectra 涉資370億加元
創建北美最大能源基建公司 Enbridge歷來最大收購

[2016.09.07] 發表
Enbridge行政總裁Al Monaco表示﹐在過去兩年內﹐他們專注於找尋機會﹐以圖把資產基礎擴大及向多元化發展﹐能夠在2019年以後仍能保持業務增長。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加國最大管道集團Enbridge(代號ENB)昨天宣布﹐以換股方式收購美國Spectra Energy(代號SE)﹐交易涉資大約370億加元﹐折合280億美元﹐將創建北美最大能源基建公司﹐這是Enbridge歷來最大收購﹐交易料在2017年首季完成。

總部位於卡加利的Enbridge不斷擴大其北美管道網絡﹐利用這些管道把加國原油運送到美國市場。

收購溢價11.5%

  Spectra股東將以1股股票﹐換取0.984股合併新公司的股票﹐這等同每股收購價40.33美元﹐比Spectra上周五的收購價高出11.5%。 

  雙方表示﹐合併新公司的備考企業價值大約為1,650億加元﹐收入約為400億加元﹐未計利息及稅項前盈利58億加元。

  Enbridge將承擔Spectra大約220億美元債項﹐並發行6.95億股新股票。 Enbridge行政總裁Al Monaco將領導新公司﹐總部將在卡加利。Spectra行政總裁Greg Ebel將擔任非執行主席。

  交易完成後﹐Enbridge股東將擁有新公司大約57%股權﹐Spectra股東擁有大約43%股權。新公司料將取得5.4億加元的年度協同效益。

  Enbridge表示﹐在未來兩年內計劃出售大約20億美元的非核心資產﹐以保持財政靈活性。

  以休士頓為基地的Spectra在美國與加國均有業務營運﹐擁有21,000哩(33,800公里)的天然氣和石油管道﹐以及儲存大約3,000億立方呎的天然氣倉庫及480萬桶的原油倉庫。

  Monaco表示﹐在過去兩年內﹐他們專注於找尋機會﹐以圖把資產基礎擴大及向多元化發展﹐並能夠在2019年以後仍能保持業務增長。

  他指出﹐把Enbridge與Spectra合併可以達到這個目標﹐創建一家真正北美及環球能源基建領導公司。

  截至上周五﹐Spectra今年以來股價已升約51%﹐昨天續升4.85美元或13.42%﹐收報41美元﹔Enbridge收報55.3加元﹐升2.05加元或3.85%。

更多經濟要聞
Suncor售新油庫股權 套現3.5億元
【明報專訊】Suncor Energy(代號SU)昨天宣布﹐以3.5億元售價﹐出售其East Tank Farm油庫的34.3%股權予原住民... 詳情
美非製造業指數6年低位
【明報專訊】繼上周的非農新增職位遜於預期,昨天公布的美國非製造業數據也顯示經濟增長有放慢[象。 據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美國... 詳情
GE斥14億購 兩歐3-D打印商
【明報專訊】通用電氣(代號GE)昨天宣布﹐斥資14億美元﹐ 收購兩家歐洲3-D打印公司﹐加強推動飛機與其他零件製造向新方式發展。   ... 詳情
龐巴迪削C系飛機付運逾半
【明報專訊】龐巴迪(代號BBD.B)把2016年內C系列飛機付運量預測削減逾半﹐並且表示﹐2016年度全年收入料將在較早前預測的低端﹐股價受... 詳情
拜耳提價至每股127.5美元購Monsanto
【明報專訊】德國拜耳(代號BAYRY)昨天宣布﹐把收購美國Monsanto(代號MON)的價格﹐從每股125美元﹐提高至127.5美元﹐涉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