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直擊:發現坪洲

[2016.09.14] 發表
飲江(圖:鄭律銘)
坪愉徑(圖:鄭律銘)
釣魚公觀景亭(圖:鄭律銘)
釣魚公石(圖:鄭律銘)
(林大輝中學趙欣珮老師提供)
張少良(圖:鄭律銘)
彭桂芳(後)、陳貝玲(中)、蔡詩濴(前)(圖:鄭律銘)
(圖A)(圖:鄭律銘)
(圖B)(《香港中學生文藝月刊》提供)

【明報專訊】眾人微笑互望,聽著海風,準備踏上前往坪洲的旅程。由《香港中學生文藝月刊》主辦的「坪洲寫作——山水一日遊」,邀請了居坪洲五六年的香港詩人飲江擔任「導遊」,與來自不同中學的學生和中文科老師寓寫作於郊遊,透過旅途中的觀察及體會,引發感興以賦新詩。

寫一首詩,就像拍一張照、畫一幅畫,是生活的記錄,或是從生活開始的想像,出發點毫不高深。只是風景一樣,在各人筆下卻有不同風光,那是因為每人對景物的情感不一。只要有情,就懂寫詩。

來到坪洲,美景映入眼中,處處可入詩。飲江向參與活動的學生傳授「秘技」,「新詩創作的關鍵是『發現』」。所謂「發現」,就是透過細心觀察不同的景物,找出寫作的素材,「在這個行程中,同學可從景物有所感悟,如廟宇、釣魚公石背後的故事,產生聯想」。例如飲江的詩作〈行為藝術——給媚〉,首句「丹麥美人魚尋回失頭」便是啟發自丹麥美人魚銅像頭部被盜的報道。學生記著他的話,在旅程中有不少「發現」,還將之轉化成一首首詩。

■飲江小檔

飲江原名劉以正,本地詩人,生於香港。自1970年代起創作,曾獲第五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新詩組),詩作豐富,如〈逝水刻舟〉、〈行為藝術——給媚〉等

■發現1:借景抒情 營造氣氛

關鍵詞:陽光、白雲、山峰、樹蔭、蟬聲

從名為「坪愉徑」的行山徑一直走,飲江一路上輕鬆的介紹,引導學生觀察。「陽光、白雲、山峰、樹蔭、蟬聲……」旅程中叫中五生龔琬婷感受最深的,是那片閑適寫意氣氛。她仿古代詩詞,嘗試將閑適感覺加入詩中,令讀者透過文字加以想像感受:

〈浪淘沙.坪洲遊〉

豔日下顒望,喜見韶光。

青天淨練壓蒼峰。

翠影交重蟬聲切,共沐東風。

(節錄)

龔琬婷

(宣道會陳瑞芝紀念中學,中五)

作品原刊於《香港中學生文藝月刊》

不過,同行的德愛中學中文老師陳穎怡表示,龔琬婷的作品與心情有點不符,「同學先寫烈日晴空、當日天色大好,理應暢快,不過『顒望』、『壓』、『交重』等字(感覺)沉重」。要表達閑適的感覺,用詞也需配合氣氛,留意詞的感情色彩,不宜沉重。

■發現2:從景物引起聯想

關鍵詞:舷窗、野雁、海面、蕈菇、野禽

沿徑直走,終於走到釣魚公觀景亭。飲江在亭上分享更多創作心得,「寫詩時要從發現中有所感覺,再加以想像」。觀景亭可遠望坪洲北面的大海、海上的船和飛過的鳥,中六生張少良抬頭見獨自飛行、後在欄杆佇足的野雁,便想到「寂寞」,這是通過客觀景物加以聯想,連繫特定情感。他在作品透過客觀景象描述來突顯寂寞感,以景象聯想,比直接寫自己寂寞更耐人尋味:

〈歸去來—坪洲後記〉

一隻野雁飛來

在欄杆佇足

好像也不打算言語

是的,如果

習慣了每一個季節

都要飛越四萬八千里

陪伴的只有海面破碎的影

那麼還有甚麼需要悲鳴

(節錄)

張少良

(東華三院盧幹庭紀念中學,中六)

作品原刊於《香港中學生文藝月刊》

陳穎怡老師認為,作品中冷清的氛圍頗突出,能書寫到存在的「疏離感」。「本詩最堪玩味的,是那種落寞自適之情,他以『野雁』等詞作自身寫照,以為自傷寂寥,又淡然自若『那麼還有甚麼需要悲鳴』,沒有人懂,就選擇淡忘渴望。」從景物聯想自身,令人再三玩味。

■發現3:對比景物 感悟生活

關鍵詞:遠與近、城市與郊外、看書人

釣魚公石坐著一人在岸邊閱讀,他面對的方向可見遠處朦朧的維港高樓背景。這一景物對比帶來矛盾,突出主題——先寫城市的繁華喧鬧,更能突顯郊外的寧靜簡樸。中文科老師趙欣珮不止拍下照片,還將此景寫進詩中,你從詩中感受到什麼?

〈記坪洲釣魚翁石的看書人〉

雷暴警告隨時生效

酷熱警告隨時生效

玻璃大廈在海的邊緣淡出

如珊瑚白化浮起

他沒了西裝、皮鞋、八達通

就這樣游過來 坐在石上

向著自己的城市 看一本書

回頭 也沒有回頭

(節錄)

趙欣珮(林大輝中學中文科老師)

■感想

張少良(東華三院盧幹庭紀念中學,中六)

「最深刻的是出發時望著大海,感受當中的變化。島上有不少居民,他們生活淳樸,也令我有所感悟。當中的景物對我思考寫作意念時,會有所啟發。」

彭桂芳(後)、陳貝玲(中)、蔡詩濴(前)(迦密主恩中學,中四)

陳貝玲及彭桂芳認為,「寫作新詩最重要的是感情」。在表達情感上或有所困難,蔡詩濴經過活動後明白到,「可透過多聽不同人的感受,豐富自己的表達方法」。

學生手上的茶粿是飲江特意向做茶粿的姨姨訂購(圖A)。品嚐後,他著師生讀一首叫〈茶粿〉的新詩,其中一句:「一雙柔軟纖細的手為你掩護/向前一推,一搓,一按,一挪。把你重重拉扯至肚皮的位置」,就讓陳穎怡老師特別感受到每一口茶粿包含的誠意和人情味。

師生在釣魚公觀景亭歇息併合照(圖B),圖中為飲江(深藍鴨舌帽者)及《香港中學生文藝月刊》主編關夢南(淺灰鴨舌帽者)。(《香港中學生文藝月刊》提供)

校園有活動?

歡迎來郵報料:living@mingpao.com

電郵標題請註明「給明報《語文同樂》編輯部:文化直擊報料」(另請內附活動詳情及聯絡方法)

文:鄭律銘

圖:鄭律銘、香港中學生文藝月刊、受訪者提供

更多教育
閱讀入門:你是哪種貓,喵?
【明報專訊】A 波斯貓 源自波斯,即現今的伊朗,有長而蓬鬆的毛 性格特點:舉止優雅、高貴大方 B 暹羅貓 源自泰國,... 詳情
趣學古人:古文大家韓愈 屢試不第
【明報專訊】■韓愈金句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老師,就是傳遞道理、教授學業、解答疑難的人。 沉浸醲郁,含英咀華。 ... 詳情
遊玩趣題:找錯處
【明報專訊】洗手間我們天天要上,但洗手間內的通告你又有多留意?以下3張「廁所通告」都有些問題,試圈出並寫下正確答案。(參考答案見另頁) ... 詳情
參考答案:遊玩趣題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詩情有煒:等一個人
【明報專訊】歷史上最早的情詩是哪一首?中國詩歌有兩大源頭,北方為偏向現實主義的《詩經》,南方為富於浪漫情懷的《楚辭》,兩部詩集都收錄了不少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