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加收移民 11月公布人數
平衡各種族比例 滿足勞動力需求

[2016.09.14] 發表
圖為麥家廉。(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麥家廉昨日表示,經過進行全國的公開諮詢後,聽到民眾的呼聲,聯邦政府將增加加拿大接受移民的數量,具體數字將在今年11月宣布。

麥家廉昨日在國會山莊參加完一個內閣會議後與記者會面時稱,他近期巡訪全國,聽到的絕大部分呼聲,都是要求增加移民數量,無論是為了讓各種族的比例更平衡,或者是為了滿足勞動力需求等。

目前加拿大為2016年設定的移民數量目標是30萬。其中,8萬人是家庭團聚,5.1萬到5.7萬是難民和尋求保護的人,還有15.12萬至16.24萬的投資移民。

從1994年至2014年的20年間以來,加拿大每年的移民數量都基本保持穩定,都是佔人口總數的0.7%至0.8%左右的比例。以2014年為例,當年共接收移民26.04萬人,佔總人口比例的0.7%。

對此新華人聯合會會長楊海峰表示,移民數量還有增加的空間。

「早在2005年至2006年時,聯邦自由黨就在我們的推動下進行了一項研究,發現如果把移民數量設定在總人口比例的1%左右,是最合適的比例。低於1%,例如目前的0.7%,就沒有充分利用加拿大現有的國力;高於這個比例,又會可能造成資源緊張,負擔太重。所以增加移民數量還是有研究結果支持的。」

楊海峰還指出,在去年聯邦大選前,聯合會方面提出了5條建議,都是與增加移民數量有關。

「比如說降低留學生留在加拿大的門檻、對技術移民要有人道加分,投資移民去除對他們的英語語言要求等。此外,我們還建議要對計劃移民數和接收申請數做出一個比例規定。」

假設擔保父母團聚移民的數量每年是1萬人,那就設定一個接收申請數量,例如只接收1.5萬的申請書。

「這樣就可以確定今年要審批的申請書的數量。否則的話,最後只批1萬人,卻要審核5萬甚至6萬的申請,那肯定會出現拖延,幾年都審不完。」

《環球郵報》近期委託Nanos Research公司所做的市場調查顯示,所訪問的1000位加拿大當中,39%的受訪者認為,政府在2017年應該減少移民數量;37%認為數量應保持不變;有16%認為應該增加,餘下的未有意見。對此加華移民留學中心副總裁吳冰表示,認為應該不變和認為應該增加的人加起來,有超過一半,這也是相當不錯。

「這一半人至少不對移民反感,這就很好,說明加拿大對移民的需求還是有,可能會對年輕人、個人素質高、英語語言能力強的移民更偏重,因為他們帶來的經濟價值比較高。」

至於前幾天媒體報道稱,中國的富裕移民不急於找工作,更多的時間花在找好房子和過舒適生活上。對此吳冰認為,研究者的樣本數量太少,挑選樣本的範圍太狹窄。

「只要是技術移民過來的,遲早都會想工作,但做法可能有差異。有的經濟實力比較強,不願委屈自己住差房子,浪費時間去做藍領工作,他們更願意先安置好家人,去進修提高各方面的能力,更適應加拿大社會之後,再去找更體面的工作,這應該無可厚非吧?」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保守黨領袖候選人康尼(Jason Kenney)有新動態﹐他會在下周辭去國會議員職務。 康尼希望團結阿省右翼勢力... 詳情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上月在渥太華拘捕一名24歲男子﹐懷疑他會參加恐怖活動。騎警採取拘捕行動﹐剛好在兩天前發生警民對峙事件。極端組織達伊沙(D... 詳情
(溫哥華13日加新社電)皇家騎警不久後配備噴鼻式解藥納洛酮(naloxone)﹐可在執行職務時保護自己。他們接觸到鴉片類藥物﹐比如可能致命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