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重申食肆可用天然氣 中餐業憂被禁煮食無鑊氣

[2016.09.28] 發表
中餐傳統使用天然氣爐煮食,以其夠鑊氣,一旦被禁用,廚師們將無技可施。(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壓抑碳排放計劃再度引起爭議,有餐飲業界人士擔心該計劃將變相限制食肆使用天然氣,亦有中式餐飲業者表示,中菜一向重視鑊氣,「禁天然氣就是禁中餐」,嚴重破壞中國飲食文化。溫市政府昨日急澄清,重申市府無意禁天然氣,計劃目的是提高建築物的能源效益。

溫市議會今年7月通過「零排放建築計劃」(Zero Emissions Building Plan),訂下目標要所有新蓋建築在2030年前達致零碳排放,另外溫市要在2050年前全面依賴再生能源,包括減少屬於化石燃料的天然氣使用量。

卑詩餐廳協會行政總裁托斯膝森(Ian Tostenson)對《溫哥華太陽報》表示,限制天然氣使用的計劃引起餐飲業界的憤怒和不滿,批評政策模糊,製造混亂甚至恐慌。他又說,全市1200間食肆幾乎全部使用天然氣烹調,大部分是小型食肆,無可能找到符合經濟的替代方法。

中菜一向講究鑊氣,天然氣爐是必備的爐具,卑詩亞洲餐飲業東主商會會長鍾日剛對本報表示,限制使用天然氣對中餐館影響很大,基本上所有菜式都無法完成,如果只能用電爐,後果實在不能想像,亦相信業內沒有一位廚師可以克服這個問題,因此有信心該計劃不能順利推行。

鍾日剛表示若市府決意執行,「禁天然氣就是禁中餐」,將影響中國飲食文化。他笑說,屆時中餐館只能用電磁爐經營火鍋生意。他又說,其嚴重性比早前禁食魚翅的爭議更大,又說不排除市府的做法將影響下屆選舉的形勢。

「零排放」提高建築物能源效益

對於業界的批評,溫市政府昨日急於澄清。溫市政府可持續發展部門總監史密夫(Doug Smith)回覆本報時多次強調,市府無意禁天然氣,目的是提高建築物的能源效益。因此,在該計劃下食肆仍可以安裝及使用傳統的天然氣爐,而去到2030年至2050年間,市府將積極引入再生天然氣(renewable natural gas),代替傳統天然氣。

史密夫舉例指食肆屆時可以自行利用廚餘生產再生天然氣,用作烹調,以達致零碳排放目的,又指該生產技術目前已經存在,雖然未算普及,但相信20年後會有另一番景象。他又表示,目前暖爐和熱水爐的天然氣耗用量較煮食爐大,所以市府會先把注意力集中前者。

對於業界仍然對計劃存有誤解,史密夫表示過去一個星期已經透過不同渠道作出澄清,昨日下午亦主動聯絡了托斯膝森解釋計劃內容,而對方亦承諾會向協會成員轉達信息。

更多社區消息
鹿谷黑熊數量大減4成
【明報專訊】有最新的研究發現,本省鹿谷(Elk Valley) 地區的黑熊數量,在過去8年大幅減少四成,主要原因是愈來愈多黑熊進入人類生活的... 詳情
西大張紀遠創新中心開幕
【明報專訊】以華裔校友命名的西門菲沙大學(SFU)張紀遠創新中心(Charles Chang Innovation Centre)昨日正式在... 詳情
【明報專訊】列治文出台新巴士站廣告政策,英文必須佔50%以上。 列治文區報《Richmond News》引述該市市長馬保定(Malco... 詳情
【明報專訊】為慶祝全國咖啡日(National Coffee Day)﹐加拿大連鎖咖啡店Tim Hortons將於本月29日開始﹐在全國多處... 詳情
【明報專訊】網購巨人亞馬遜表示,即將在溫哥華和多倫多提供同日包裹送抵服務,但主要是針對優等顧客(Prime Customer)提供此項服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