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價及收購價差距大 大狀:極不尋常

[2016.10.05] 發表

【明報專訊】錦田水尾村涉事地段,大業主以高價買入地皮,再分拆成多個面積幾乎相同的小地皮低價賣出。有研究丁屋政策的大律師指事件不尋常,又指過往套丁的案例及報道顯示,有原居民或會與業主簽訂秘密協議,他日出售丁屋的收益將歸原業主所有。

今次涉事的的72個地段原本由5幅地皮組成,原業主匯利隆2013年以共約3800萬元購入,並於2014年拆成72幅面積幾乎相同的小地皮,同年以每塊地10萬元賣給個別姓鄧人物。研究丁屋政策的大律師譚俊傑稱,有關地價明顯與市價及收購價有很大距離,但現時資料無法確定業主的真正意圖。

譚俊傑稱,但根據以往案例及傳媒報道,由於發展商「有地無丁」,原居民「有丁無地」,表面上發展商會以成本價或低價賣地給個別原居民,實際上兩者簽訂秘密協議,由原居民向政府申請起丁屋,但丁屋業權仍在發展商手上,原居民亦賦予發展商全權負責其房屋買賣的權力等,將來賣樓收益歸發展商所有。

他解釋,現行法律允許原居民在興建丁屋後補地價出售或出租,但若有證據證明申請者在申請建屋前已簽訂協議出售,有可能違反法例會被檢控。

更多要聞
「會否提早辭職選特首」  「會否競逐連任」  曾俊華:無計劃     梁振英:未有消息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成為焦點,財政司長曾俊華昨晚深夜離港外訪前回應記者提問,被問到「會唔會提早辭職選特首」、「咁係咪即係你會唔選」時,曾俊華... 詳情
政協選委協商  陳永棋:董無提特首人選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昨日在中聯辦與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會晤,商談12月的選委會選舉。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會後透露,會上決定約2... 詳情
體育園場館可開合上蓋  政府稱必須建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初步完成啟德體育園設計研究,昨午向海濱事務委員會匯報,佔地28公頃的體育園預計於2018年動工,2022年完成,整個體...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重申「對體育事業的重視」,他承認政府擬收回沙田傑志中心的訓練場用地,但指會分期去做,第一期公屋發展計劃是不影響傑志中... 詳情
4元購農地賺億元  老闆另掌美上市公司游說入股  小股東無息收  投訴一蚊地無發展
【明報專訊】《明報》上月與國際記者同盟(ICIJ)合作,調查由《南德意志報》取得的巴拿馬和巴哈馬離岸公司密件,揭發姓申的80後商人兄弟,透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