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味濃 「不算創舉」

[2016.10.10] 發表

中國計劃發展可搭載最多20名乘客飛抵太空邊緣的太空飛機,或成商用太空飛行領域搭載乘客數量之最。香港軍事評論員梁國樑對本報指出,根據有限的資料,載客20人的太空飛機「不算創舉」,在技術上與美國的太空穿梭機並無太大區別,且該款太空飛機若以載客旅行為主,其體積應該不會比美國太空穿梭機更大,因為美國穿梭機雖然只能搭載六七人,但留出大量空間以供科學家作太空實驗。

梁國樑表示,中國以此形式發展太空飛機,科學、技術意義不大,商業意義更多,因為中國富人增加,「太空市場」廣闊,很多人有興趣體驗太空旅行或藉上太空「增值」,此外,相關機構亦可透過發展商用太空旅行為研發籌措資金。

美國跑先 「中國零頭也達不到」

中國現正積極推進太空戰略,目前已經成功發射全球首顆量子科學試驗衛星「墨子號」,量子通信可從根本上、永久性解決信息安全問題,甚至到2024年時可能成為唯一擁有太空站的國家。

不過,梁國樑指出,目前在太空領域,中國與先進國家的差距仍然巨大,「美國跑先50年,中國連美國的零頭都達不到,俄羅斯也有較大優勢,中國暫時很難追上」。

梁國樑說,中國對太空的探索步伐看似很快,但也只是剛剛起步,「第一塊木頭剛剛扔上去」,還需慢慢積累,才能達到先進水平。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撞沉韓警艇 中國漁船逃逸
【明報專訊】中韓關係緊張之際,有中國漁船撞沉韓國海警快艇後逃逸,韓國海警稱事件為「殺人未遂行為」,正在通緝;又指中國漁船非法捕撈和暴力抗法的... 詳情
蔡英文斥防長:設導彈陣地 該做就做
【明報專訊】台灣軍方高層透露,在總統蔡英文(圖)支持並出面和地方民意代表溝通後,延宕近2年的台中愛國者導彈設立陣地一事,並已獲解決;軍方所選... 詳情
【明報專訊】解放軍自產航空母艦工程持續推進,造艦進度也相當顯著。據網絡最新曝光照片顯示,航母艦島後半部分的分段工程正持續進行,煙囪已安裝到位... 詳情
新航母上漆 主打灰色
內地傳媒報道,有網民上周二(4日)拍攝到正在遼寧大連建造的國產001A型航空母艦。 該航母的艦島後半段剛剛於2日完成吊裝,兩天之後整個艦島和... 詳情
永暑礁建成24機庫
【明報專訊】中國南海渚碧礁、永暑礁再有最新衛星照片曝光,顯示這兩大島礁已經修建了幾十個大中型機庫。9月22日的永暑礁衛星照片(圖)顯示,已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