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封華南 洪撲粵北
海馬登陸汕尾後北上 廣東70萬人撤離

[2016.10.22] 發表
受「海馬」吹襲影響,廣東全省多地出現災情。 (互聯網圖片╱電視畫面)

【明報專訊】今年第22號颱風「海馬」(強颱風級)於昨日中午12時40分前後在廣東省汕尾市海豐縣登陸,登陸後「海馬」強度快速減弱,並於22日凌晨進入江西境內。受颱風影響,廣深港高鐵21日全部停運,汕尾、惠州等市縣則停課停工。廣東省防總警告,「海馬」登陸後深入粵北,該地區面臨嚴重洪澇威脅。

廣鐵集團消息顯示,廣深港高鐵和廣深鐵路自21日20時起陸續恢復開行部分旅客列車,此前受颱風「海馬」影響的莞惠城際、廈深鐵路等高鐵線路,以及京九、漳龍、畬汕等普速鐵路(含廣九直通車)預計22日起逐步恢復旅客列車開行。 深圳機場部分航班亦取消。惠州市大亞灣沿海海浪高達20米,逾2000艘漁船全部回港。

廣東全省70多萬人被緊急撤離,深圳、廣州、惠州、惠東和汕尾等多個城市均停工停課,多處旅遊區關門。

狂風嚇醒居民擔憂

據了解,強颱風「海馬」的中心已於21日中午約12點40分在廣東省汕尾市海豐縣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4級(42米/秒),這也是2015年「彩虹」之後,10月份登陸廣東第二強的颱風。預計登陸後,「海馬」將以25公里左右的時速向偏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22日凌晨穿過粵北進入江西境內。

21日清晨開始,「海馬」便開始發威。21日6時,「海馬」聲勢浩浩蕩蕩,從汕尾近海100多公里外襲向汕尾,呼嘯的狂風夾雜茪j雨不斷敲擊窗戶,把不少市民從睡夢中喚醒。不少網友在互聯網上發帖,對颱風的威力表示擔憂。

21日10時,記者驅車在汕尾海豐縣城看到,道路兩旁的景觀樹在狂風暴雨中飄搖,大部分商舖大門緊閉,店舖門口堆砌起沙袋抵禦颱風,只有小部分酒店開門營業。

直接經濟損失7.5億

截至昨日19時,強颱風「海馬」自南向北橫掃汕尾,10級以上的大風持續約10小時,因洪澇災害(颱風破壞)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達7.52億元(人民幣,下同),該市受災嚴重。

在廣州市區,各部門也積極響應,做好預防颱風的工作。記者看到,不少地勢較低的地鐵站出入口都被工作人員堆滿沙包防止水浸。工作人員稱,若風力達到9級以上,廣州地鐵的部分地面段和高架段將停運。

據廣鐵集團通報,21日廣深城際、莞惠城際,廣深港高鐵、廈深高鐵動車組及廣九直通車全部停運,京九、漳龍、畬汕等普速鐵路部分列車停運。南航方面也於當天取消航班85班,其中香港航班10班,深圳50班。

廣東省防總表示,「海馬」具有風力強、移速快等特點,特別是登陸後還將深入粵北山區,由於颱風「莎莉嘉」剛剛給廣東帶來大範圍強降雨,江河水庫水位較高,土壤含水量飽和,「海馬」極易誘發山洪地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城鄉內澇,致災風險極高,防禦形勢嚴峻。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內地醫鬧事件頻生,廣東韶關市翁源縣嶺p局副局長李煙柱的曾姓妻子,月初到翁源縣人民醫院分娩時難產,嬰兒胎死腹中。曾婦的家屬認定是... 詳情
莞巡邏機械人 震懾擅闖者
【明報專訊】近日,在廣東東莞華南設計創新院、光大We谷等以科研項目為主的孵化器園區,東莞科研團隊研發的智能機械人「各顯神通」,有可以幫助孩子...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航空一班由江蘇南通飛往廣州,編號ZH9692的波音737客機,昨晨準備起飛時折返停機坪。有網民爆料指,事件起因為機上一名長者... 詳情
骨科名醫收回扣詐健保
【明報專訊】中部骨科名醫王芳英,擔任軍隊台中總醫院骨科主任時,利用更換人工膝關節手術時勾結廠商,涉收回扣400餘萬元,自2012至2015年... 詳情
馬英九訪大馬美國 總統府准了
【明報專訊】前總統馬英九日前申請赴馬來西亞和美國訪問,總統府21日核准申請。總統府表示,由於機密保護相關風險尚屬可控制範圍內,且台灣與馬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