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發展全面關係 香港成兩國天然橋樑
駐港總領事指港加法制相似 可作貿易平台

[2016.10.25] 發表
加拿大駐港總領事南杰瑞手持單張,提醒雙重國籍的加拿大公民11月10日起前往加拿大必須以加拿大護照入境。(曾永昌攝)

加拿大跟中國的關係日趨密切,兩國總理上月更互訪並簽署多份經濟合作協議。8月剛履新的加拿大駐港總領事南杰瑞(Jeff Nankivell)本月中接受本報專訪稱,加拿大致力與中國發展全面關係,不代表會在人權議題上妥協。他又稱,香港的人才質素、國際社會認同的法律制度,和持之有效的金融制度,仍維持一貫的高水準,繼續在中加關係發揮重要作用。

明報記者 曾永昌、林康琪

「全面關係 包括人權法治等合作」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上月初訪華,跟中國簽署52份總值12億加元的經濟合作協議,兩國據報亦擬商討引渡協議。多個加國傳媒組織於本月6日向杜魯多致公開信,呼籲加拿大跟中國建立外交關係時,把人權問題列為兩國外交關係的核心議題,特別是新聞自由。

南杰瑞否認加拿大會為經濟利益而在人權問題上妥協,強調在締結任何協議時,加拿大都會把人權、環境、勞工等問題一併考慮,例如近期跟歐盟商討的經貿協議等都有環境及勞工保障條款,與中國的合作亦一樣。

南杰瑞解釋,加拿大的目標是與中國建立全面的外交關係,「過去兩個月,加拿大看見對華關係中的新動力。加拿大期望與中國建立穩定、長期正常化且全面的外交關係。而全面關係是指在人權、法治、管治方面合作和交流,亦包括在文化、兩國人民的聯繫、國際環境議題上合作」。他認為,跟中國發展全面關係將令加拿大處於有利位置,推廣人權、法治、社會議題的看法。

談及加拿大與中國的引渡協議,南杰瑞強調,有關討論仍在初步階段,尚未作正式會談。他稱,加國政府會確保任何受引渡協議影響者的人權,按加國準則受到保障。加拿大過去亦曾遣返中國公民回國,只是每次均以個別案件形式商討,遭下令遞解出境者亦可向法院上訴。

引渡協議仍在初步階段

中加引渡協議之所以備受關注,一大原因在於中國仍然有死刑。南杰瑞以加拿大跟美國的引渡協議為例,指出假如加國政府認為涉事人等被遣返後可能被死,亦會拒絕引渡。

加拿大跟中國建立全面關係,香港會扮演怎樣的角色?南杰瑞強調香港的角色在中加關係仍然很重要,特別是貿易及投資方面。他說,加拿大的服務及產品出口市場中,香港位列十大,對加國經濟的重要可見一斑,而且香港法律制度與加國相似,港加的密切關係更令香港儼如中國與加拿大之間的天然橋樑,成中加關係關鍵,不論加國公司到中國投資,抑或中國公司到加國投資,都可以香港作為雙方貿易平台。

25年前中大修普通話

南杰瑞1990年曾在香港中文大學修讀普通話一年,後赴北京擔任外交官;2008年至2011年出任加拿大駐華大使館公使及副館長。他訪問之初便以廣東話自我介紹,表示正學習廣東話,對於可再次赴港並擔任總領事相當高興。

南杰瑞稱,香港在25年間改變不少,笑稱現時總領事館的窗外25年前正是岸邊,但如今海岸線已移出300米外,不過他認為港人的適應力沒有改變,面對眾多內地城市挑戰仍保持競爭力,迅速應對環境改變。

南杰瑞憶述,當年中國改革開放政策在起步階段,對外貿易仍相當依賴香港,但現在已不同。

不過,他認為香港的優勢包括人才質素、國際社會認同的法律制度,和持之有效的金融制度,仍然維持一貫的高水準,「就算香港有颱風、山泥傾瀉、嚴重水浸、周邊地區爆發革命、戰爭,香港人的適應力仍然很強,香港多年來的努力令我印象深刻」。

更多要聞二
「成功因多元」 盼成融合移民榜樣
現時不少國家都出現反移民浪潮,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更聲言要建圍牆阻止墨西哥人入境,反映部分人切實憂慮移民對本土社會的影響。南杰瑞強調,... 詳情
民間組織發布放蛇行動短片 約會14歲女童男子疑是校長
【明報專訊】民間組織再發布放蛇行動拍得的短片,指一男子企圖約會14歲女童並有性目的。有傳片段中男子為米遜(Mission)某間小學的... 詳情
定居外國加人獲准投票 非憲法賦權
(多倫多24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打算在法庭辯稱﹐長期定居國外的加拿大僑民獲准在聯邦選舉中投票﹐不是憲法要求﹐而是國會有權作出的政策決定。 ... 詳情
移民部長:4個月內收容雅茲迪難民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移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說﹐聯邦自由黨政府可在4個月內收容雅茲迪(Yazidi)難民。 他... 詳情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保守黨領袖候選人布尼(Steven Blaney)說﹐如果他帶領保守黨﹐組織聯邦政府﹐他會提出法案﹐敦促加拿大人在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