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訪華僅為經濟
杜特爾特晤安倍 稱南海爭議「站日一方」

[2016.10.27] 發表

正在東京訪問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路透社稱他表示「在南海爭議上會站在日本一方」,安倍亦稱兩國確認基於國際法和平解決南海問題的重要性。杜特爾特同日向商界發表演說時,也「安撫」日本,表示上周訪華僅為了經濟,沒談及武器或軍事同盟等話題。他又稱希望美軍兩年內從菲撤出。

認同和平解決南海問題

杜特爾特與安倍昨在東京舉行首腦會談後發表講話,形容日本是「比兄弟還要親密的特別朋友」,強調日本在確保區內海洋安全上是重要對話伙伴,他說:「菲律賓會在共同關注的地區議題,繼續與日本緊密合作,並支持共享民主價值,恪守法治與和平解決爭端,包括南海問題」。路透社稱,杜特爾特表示在南海爭議問題方面會「站在日本一方」。安倍表示,南海問題直接關係到地區和平與穩定,是整個國際社會的關心事項,表示菲日均基於《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確認和平解決海洋爭端的重要性。他又對杜特爾特最近訪華致力改善中菲關係表示歡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在記者會上表示,杜特爾特在訪日期間的表態,與他訪華時的表態大致相符,「也就是說,中菲都認為應聚焦合作,擱置爭議。在南海問題上,一時解角ㄓF的問題,可以暫時擱置。杜特爾特在日本也提到,他希望與中方透過協商妥善解豕滶磥孜〞漱尷[」。

希望美軍兩年內撤出

杜特爾特昨在東京出席經濟論壇時,除強調菲日經濟關係重要外,亦向日本大派定心丸,表示上周訪問中國完全為了經濟,「我們沒談及武器、派駐軍隊,亦避免談及結盟和軍事等」。杜特爾特上周高調訪華,他當時明言與美國「分手」,分析指出,這番言論令安倍感到尷尬,因安倍與美國關係密切,但為抗衡中國,又需與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保持緊密關係。共同社昨報道,安倍可能以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需美國參與為由,呼籲杜特爾特修復美菲關係。

不過身在日本的杜特爾特未停止炮轟美國,昨表示希望美軍在兩年內從菲撤出,這是他首次提及撤軍時間。杜特爾特此行希望爭取日本對菲擴大投資,在農業和能源上達成數十億美元合約。菲律賓能源部長表示,日本多家企業包括大阪燃氣、JFE工程都打算巨額投資菲律賓。菲律賓貿工部長也呼籲日本對菲投資,稱「政府正茪O防止貪污,還會精簡手續」。

(路透社/法新社/日本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伊朗自殺式無人機亮相
伊朗塔斯尼姆(Tasnim)通訊社周三展示相片,聲稱是精銳的「革命衛隊」研發的一種能攜帶炸藥的無人機(圖),可炸珖上和陸上目標,發動自殺式... 詳情
《國家地理》「阿富汗女孩」被捕
《國家地理》雜誌1985年6月封面上著名的「阿富汗女孩」的主角古拉(Sharbat Gula,圖),涉嫌以假名和虛假文件申請到巴基斯坦定居多... 詳情
卡梅倫將出版回憶錄
【綜合報道】剛卸任的英國保守黨前首相卡梅倫(圖),已簽下一份出版個人回憶錄協議,盡訴他當首相時在家庭生活以至公僕生涯的情形,還會提到讓他黯然... 詳情
日本自民黨「黨和政治制度改革執行總部」周三開會,決定把黨章規定黨總裁任期「最多兩屆共6年」的規定修改為「三屆共9年」,這一決定將在黨總務會獲... 詳情
日皇叔父崇仁病逝享年百歲
【綜合報道】日本放送協會(NHK)等報道,日本昭和天皇的胞弟、當今日皇明仁的叔父三笠宮崇仁親王,周四上午在東京一家醫院因心臟衰竭逝世,享壽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