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決改例 助安倍連任修憲

[2016.10.27] 發表

日本自民黨「黨和政治制度改革執行總部」周三開會,決定把黨章規定黨總裁任期「最多兩屆共6年」的規定修改為「三屆共9年」,這一決定將在黨總務會獲得認可後,提交明年3月召開的自民黨大會審議通過。

這意味任期原於2018年9月結束的首相安倍晉三有望再當首相至2021年,屆時他不僅將成為戰後日本任期最長首相,同時也可能實現修憲與主持2020年東京奧運會開幕式的政治目標。

做至2021年 任期破紀錄

據日本媒體計算,若把安倍2006年首次擔任首相的在任日子計算在內,他在2021年9月卸任時的總在任時間將超過3500日,將成為日本明治維新以來在任時間最長的首相。新華社分析,安倍延長任期除為個人政治和權力欲望,深層意圖還在於修改憲法,謀求放鬆關於日本集體自衛權的限制。

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今年7月取得關鍵的國會參議院選舉勝利後,安倍便開始考慮修改黨章,延長總裁任期。在其授意下,自民黨「黨和政治制度改革執行總部」9月首次開會研究,本月便通過提議。

新華社稱,對於延長總裁任期,自民黨內部並非毫無異議。前幹事長石破茂、外長岸田文雄等「下任總裁候選人」反對安倍長期把持大權。起初,他們直接或間接表達不滿,不過黨內大部分派閥因忌憚安倍報復而保持沉默,石破茂等人的反擊未形成聲勢。

(新華社/中通社/共同社)

更多國際要聞
日皇叔父崇仁病逝享年百歲
【綜合報道】日本放送協會(NHK)等報道,日本昭和天皇的胞弟、當今日皇明仁的叔父三笠宮崇仁親王,周四上午在東京一家醫院因心臟衰竭逝世,享壽1... 詳情
國際國會聯盟發布報告,指針對女國會議員的性騷擾、甚至是性暴力行為十分普遍,當中超過八成受訪者表示,曾遭遇某種形式的心理騷擾、性騷擾或暴力。 ... 詳情
旅遊指南出版社Lonely Planet昨在網站公布2017年全球十大最佳旅遊點,「十佳國家」頭3名分別為加拿大、哥倫比亞及芬蘭;「十佳城市... 詳情
日本兵庫縣伊丹市一條河邊早前發現男子碎屍,警方昨證實遇害者是住在大阪市的20歲中國留學生蔡鎔憶。本月10日及11日,在伊丹市豬名川岸邊相繼發...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難民署的數字顯示,今年至今取道地中海的偷渡客數目較去年大幅下降,但途中死亡或失蹤的人數創新高。 難民署表示,去年有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