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皇叔父崇仁病逝享年百歲

[2016.10.27] 發表
日本昭和天皇的胞弟、當今日皇明仁的叔父三笠宮崇仁親王周四病逝。(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日本放送協會(NHK)等報道,日本昭和天皇的胞弟、當今日皇明仁的叔父三笠宮崇仁親王,周四上午在東京一家醫院因心臟衰竭逝世,享壽100歲。

三笠宮今年5月16日有咳嗽、發燒的症狀,醫師診斷罹患急性肺炎,住進東京都中央區聖路加國際醫院。接受治療後,症狀見改善,但相關人士表示,三笠宮的心臟功能衰退,胸腔有積水,所以接受抽去胸腔積水的治療,後來他出現有誤噎性肺炎的病症,時而在病房,時而在加護病房。

今年6月下旬,他接受心律調節器的植入治療。之後,病情惡化。三笠宮於4年前,為恢復心臟瓣膜功能曾接受過手術,之後減少外出機會。去年12月,他成為明治時期以後,日本皇室當中首位活到100歲的皇族。

今年1月他在皇室新年接受慶賀的活動上,與夫人三笠宮妃百合子現身,氣色不錯。4月,他在宅邸接見將被派去土耳其擔任大使的官員,執行公務。

崇仁在二戰時任陸軍軍官,曾參與侵華行動,在戰後批評陸軍的戰爭指揮,他在戰後致力於研究歷史。

1915年出生的崇仁是大正天皇的幼子,經歷過大正、昭和以及平成的統治。他與妻子育有三子兩女,但3名兒子已於2002、2012及2014年先後離世。他曾入讀陸軍士官學校,以及陸軍大學,且曾參與日本侵華戰爭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時他曾任對中國派遣軍總司令部參謀,以陸軍少校身分到過南京,曾親眼見到日軍殘虐行為。

崇仁親王對於日本戰時陸軍的戰爭指揮一直持批評態度,他於戰爭結束後呼籲和平,並坦言參與戰爭種種,令他良心受苛責。他又開始研習歷史,專門攻讀古代東方史,並曾在東京女子大學和青山學院大學擔任講師20多年。崇仁有時會出現在電視和廣播節目中,其率性的發言和爽快的性格深受民眾愛戴。

更多國際要聞
國際國會聯盟發布報告,指針對女國會議員的性騷擾、甚至是性暴力行為十分普遍,當中超過八成受訪者表示,曾遭遇某種形式的心理騷擾、性騷擾或暴力。 ... 詳情
旅遊指南出版社Lonely Planet昨在網站公布2017年全球十大最佳旅遊點,「十佳國家」頭3名分別為加拿大、哥倫比亞及芬蘭;「十佳城市... 詳情
日本兵庫縣伊丹市一條河邊早前發現男子碎屍,警方昨證實遇害者是住在大阪市的20歲中國留學生蔡鎔憶。本月10日及11日,在伊丹市豬名川岸邊相繼發...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難民署的數字顯示,今年至今取道地中海的偷渡客數目較去年大幅下降,但途中死亡或失蹤的人數創新高。 難民署表示,去年有超...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首次在聯合國譴責美國向古巴實施禁運的決議案中,投下棄權票。 今次是聯合國大會連續第25年,以大比數通過同類決議案;除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