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帆船越太平洋 郭川確認落水
美搜救人員暫停搜救 外交部發聲明關注

[2016.10.28] 發表
美國海岸警衛隊於當地時間26日公布郭川所駕駛帆船的照片,船上已無人。(法新社)
當地時間本月17日,郭川在美國三藩市出發前一日,在帆船艙內展示華人為他準備的紅燒肉。(中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帆船選手郭川上周三單獨駕駛無動力三體帆船,從美國三藩市出發前往上海,挑戰單人不間斷跨太平洋紀錄。25日下午,郭川在岸上的團隊和他失去聯絡,其後證實他在夏威夷附近海域失蹤,美海岸警衛隊搜救人員登船而船上無人,已確認郭落水。兩日以來,夏威夷當局派出飛機高空搜索該海域附近,不過仍未見郭川影蹤。

目前美方已停止搜救工作,並向郭川的家人表示哀悼。中國外交部昨日發表聲明,指正密切關注此事,並繼續協助相關工作。

原定11月5或6日抵上海

中央電視台、新華網等內地傳媒報道,郭川駕駛「中國·青島號」無動力三體帆船於北京時間本月19日5時24分,從美國三藩市金門大橋出發,以上海金山為目的地。25日下午3時許,郭川與岸上團隊和親友透過衛星電話聯絡通報情G,自述航行順暢,估計將於11月5日或6日抵達上海。

出事前曾與岸上人員聯絡

不過此後不久,帆船在美國夏威夷海域出現航速減慢的狀G,岸上團隊發現後嘗試聯繫郭川,不過衛星電話和互聯網通信均無應答。由於郭川需要節省海事衛星電話的數據流量,有時會關閉衛星電話。此時帆船位於夏威夷以西約900公里海域,由船載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支持的航行軌[跟蹤儀,是唯一可以確認帆船仍在繼續航行的信息來源。

前日上午7時,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和國際海事救援中心北京分部的協助下,夏威夷檀香山當地海事救援機構(MRCC)派出搜救飛機,前往事發地點。5小時後,飛機趕到帆船所在海域,發現帆船的大三角帆落水,甲板上沒有人,無線電對講機呼叫無應答。昨日11時許,乘坐美國海軍馬金島號兩棲攻擊艦的搜救人員登上了郭川的帆船,但船上沒有人。搜救人員收納他的個人用品、降下主帆,希望可減低漂行速度。

船上發現了一件救生衣,但因郭川備有多件救生衣,所以他落水時可能有穿救生衣。岸上團隊的分析則認為,郭川在落水時「有最大可能」還穿荓洏穻蝖C

團隊:落水時應穿荓洏穻

兩天以來,檀香山海岸警衛隊派出的大力神HC-130飛機對「青島號」附近海域作空中搜索,區域面積達到方圓4600平方英里,不過沒有發現郭川。昨日下午2時30分,美國檀香山海岸警衛隊宣布暫停搜索,國際海上搜救機構已發出通告,要求進入該海域的所有船隻在航行同時搜尋郭川。

根據郭川的航行日記,近3天太平洋風速持續變大,導致他處於高速航行狀態,航行第4天船速達到了34節(時速約63公里),當日他只睡了4個小時。因失事現場大三角帆落水,郭川團隊推測事故有兩種可能性,一是郭川在夜晚之前嘗試收起大三角帆,船體搖晃不慎被甩出船;二是他嘗試將落水的大三角帆托上船而解開身上的安全繩,此時有浪把大三角帆和郭川拋離船體。

水手長:單人收帆難度大

郭川船隊的水手長約翰·克勞斯分析說,在單人航行的情G下,無論是收大三角帆,還是把落水的大三角帆拖上船,都非常困難,在某個特定時間段必須解開安全繩才能完成所有的技術動作。

郭川啟程前曾對傳媒表示,「這是一個人一條船24小時,將近20天不間斷的長距離拉力賽。這個船要駕馭不好或稍微不慎,會受損還有可能會傾覆」,不幸一語成讖。

據法新社報道,美國海岸防懦五t責人Robert Hendrickson在聲明中表示,「郭川是一名專業的水手,對航海充滿熱情」、「我們對郭川的家人、朋友以及其團隊致以深切的哀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外交部正與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密切關注事態發展,繼續協調相關工作。如有事件進一步消息,將會向外界公布。

更多中國要聞
國防部:國產航母主體合攏成型
【明報專訊】中國國防部罕有在例行記者會上透露首艘國產航母的進度,發言人吳謙說,該航母的研製工作正按計劃進行,目前已完成設計工作,主船體已在船... 詳情
《解放軍報》報道,火箭軍(解放軍導彈部隊)20名指揮長、發射長、導彈操作號手被取消等級資格,34名對訓練落實不力、考核不合格者被通報批評,報... 詳情
太空人天上看《新聞聯播》 中國軍事航天作戰實力曝光
【明報專訊】央視《新聞聯播》首次在太空播出,景海鵬、陳冬兩名航天員在天宮二號實驗艙內,首次天地同步收看到了《新聞聯播》節目。兩名航天員還進行... 詳情
【明報專訊】儘管美軍與解放軍不時在南海遭遇,但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昨天說,雙方軍隊將於11月13至18日在昆明舉行「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實兵... 詳情
山寨衛生巾千萬片銷全國
【明報專訊】江西省南昌市警方近日偵破一宗假冒註冊商標案,起獲「護舒寶」、「七度空間」、「ABC」等知名品牌衛生巾30,400多包,共計1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