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達成全國共識 加歐簽貿協仍有暗湧

[2016.10.28] 發表
聯邦國際貿易部長方慧蘭周四在國會外見傳媒。(加新社)

(渥太華27日加新社電)比利時周四達成全國共識﹐支持加拿大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議﹐但聯邦國際貿易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的語氣仍然審慎﹐僅稱任何貿易協議均有「退場條款」。

國際貿易部長語氣仍審慎

方慧蘭說﹕「今早我們確實有正面發展﹐但仍有很多步驟。」此前幾小時﹐比利時與瓦隆地區(Wallonia)達成協議。

比利時協議被認定可扭轉局面﹐令這份利益豐厚的貿易協議有望在數日內簽定。瓦隆擁有否決權﹐關係比利時能否支持《綜合經濟及貿易協議》(Comprehensive Economic and Trade Agreement﹐CETA)﹐該協議需獲歐盟28個會員國全體同意。

比利時協議的修訂條款﹐包括歐洲各國國會與地區議會獲新授權﹐涉及協議中有爭議的投資者保護條款。

方慧蘭在渥太華說﹕「貿易協議必須那樣構建﹐容許國家主權。我要確定加拿大人民明白﹐就算在簽約後﹐程序仍未了結。如同所有貿易協定﹐下一步將是批准﹐假如我們完成簽署﹐那表示協議須在歐洲國會投票。」

比利時指出﹐在周四達成的全國協議﹐為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前往布魯塞爾簽署貿易協議鋪平道路。這項儀式很久以前就定在本周四舉行﹐後因瓦隆地區的反對立場而延遲。

協議仍有可能功敗垂成

但有些觀察家指出﹐這個補救措施可能只是暫時性質﹐該協議仍有可能在稍後階段功敗垂成。

最近數周﹐比利時350萬人口的法語地區瓦隆﹐極力反對「投資者與政府爭議調解機制」(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 mechanism﹐ISDS)﹐並獲得其他歐洲政客與反貿易團體聲援。

那些團體擔心﹐大公司將濫用ISDS系統﹐控告政府制定法規影響其獲利。他們指出﹐那將損害國家管理環境、勞工與醫療的能力。

比利時國內達成的新協議﹐仍需獲得幾個比利時地區議會的批准﹐然後是其餘27個歐盟成員國﹐這基本上授權歐洲每個國會及地區議會﹐未來都有能力否決ISDS系統。

道明銀行經濟分析部(TD Economics)告訴客戶﹐這份貿易協議的最終命運仍然「不明朗」。

加拿大人議會Council of Canadians)主席巴洛(Maude Barlow)說﹐協議「混雜古怪的妥協」﹐仍舊可能失敗。

協議周五晚間會進入比利時各地區議會表決﹐然後還須再度接受其他27個歐盟成員國的審視。

更多要聞一
渥京各省談判醫療協議 籲精神健康列優先要務
(渥太華27日加新社電)醫學界專家呼籲杜魯多政府﹐在與省份及地區談判新的醫療協議時﹐應將精神健康列為優先要務。 多倫多癮癖及精神健康中... 詳情
胡元豹獲薦出任參議員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日宣布,將向總督推薦9名無黨派人士進入參議院,其中包括「溫哥華企業總部」(HQ Va... 詳情
「時代坊」停車場  男子墮樓亡
【明報專訊】列治文一幢柏文大廈昨日下午發生墮樓案件。一男子被發現躺在甘比街(Cambie Rd.)一個連住宅商場的露天停車場地面上,救護員到... 詳情
胡官選特首 中央無回應
明年3月的香港特首選舉,戰幔由退休法官胡國興宣布參選而拉開序幕,他表明因特首梁振英不能消除港人怨憤和社會分化而參選。胡國興參選消息傳出後,過... 詳情
宣布參選特首的前法官胡國興周五在電台節目表示,如果不是梁振英出任特首,他不會參選。他認同有聽眾指,現時不少涉及梁振英的問題都不了了之,認為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