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專家看淡今年加元
北美自由貿易前景不明 加美利率差異

[2017.01.07] 發表
根據路透調查逾40名外匯策略員所得﹐他們認為加元的升勢難以維持﹐平均預測在未來6個月內﹐加元兌美元將跌至1加元兌74.07美仙。(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據路透社昨天公布的一項調查﹐加國外匯策略員普遍預期今年加元兌美元下跌﹐原因是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可能被取消帶來的不明朗前景﹐以及加國央行與美國聯邦儲局相異的貨幣政策。

去年加元兌美元的匯價上升3%﹐今年年頭續升﹐主要得助於油價回升﹐而石油是加國重要出口之一。

  根據路透調查逾40名外匯策略員所得﹐他們認為加元的升勢難以維持﹐平均預測在未來6個月內﹐加元兌美元將跌至1加元兌74.07美仙。昨天﹐收報75.57美仙。

  他們還估計﹐跌勢將持續至今年底﹐到時將跌至73.53美仙。

  豐業銀行貨幣策略員Eric Theoret預期在未來6個月內﹐加元將跌至兌71.43美仙﹐他認為加元轉弱﹐因為聯儲局勢在今年加息3次﹐但加國央行將保持利率不變。

  加國央行在2015年7月減息至0.5厘後﹐一直沒有改變利率﹐就算聯儲局上月加息﹐加國央行看來不急於採取任何行動。

  Theoret指出﹐加國經濟在去年10月收縮﹐加國央行的3個通脹新核心指標在去年11月下跌﹐非能源出口令人失望﹐加元前景「如履薄冰」。他續稱﹐加國本地存在很多風險﹐但卻被人忽視﹐當中還未包括近期對屋市所採取的收緊措施﹐這些措於將會影響今年的房屋市道。

  去年10月﹐加國聯邦政府提高房屋按揭的壓力測試要求﹐目的是要冷卻過熱的房屋市道﹐以防泡沬爆破。

  加國經濟的逆風不止於此﹐據CIBC Capital Markets高級宏觀經濟策略員Bipan Rai說﹐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前景比前更加不明朗﹐由於候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曾揚言取消該協議﹐他認為協議對美國經濟沒好處。

  BMO Capital Markets外匯策略部環球主管Greg Anderson表示﹐特朗普政府的減稅政策﹐勢將推高美元。而且﹐聯儲局的強硬加息立場﹐在未來幾個月內將不利加元。不過﹐油價若能企在每桶50美元以上﹐令加國能源業受惠﹐或可抵消加元部分跌勢。

更多加國經濟
加去年11月錄貿易盈餘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昨天公布﹐去年11月錄得5.26億元貿易盈餘﹐是逾兩年首見﹐主要因為出口跳升﹐進口只是溫和增長。統計局還把去年10月...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昨天公布﹐去年12月加國增添5.37萬份職位﹐勝市場預期﹐2016年全年增添21.4萬份職位﹐是自2012年以來增長... 詳情
美貿赤擴大至9個月高位
【明報專訊】美國在去年11月貿易赤字擴大至9個月高位﹐因為出口下跌﹐而企業與政府的進口是自2015年8月以來的最大。   美國商務部昨...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11月工廠訂單見五個月首次下跌,但大部分是反映波動性較大的商業航空部門的波動,而另一個重要的追蹤商業投資部門數字則見增長。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