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識唔識:西九建故宮館 無諮詢惹質疑

[2017.01.09] 發表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選址的西九地皮,原先規劃建逾萬座位的演唱會及表演場館。西九文化區2016年9月公布,因啟德體育園將建表演場館,「(西九表演場館)原址將可考慮作其他用途」。12月林鄭月娥(左圖)揭盅,該幅無敵海景地皮將改建故宮文化博物館。

【明報專訊】2016年,世界各地來自體育界、藝術界、政界的多位殿堂級名人與世長辭。而在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2016年12月底訪京,宣布在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由馬會資助35億元。她表示「籌備和審批按程序進行……社會各界對興建博物館反應正面、積極,業內人士亦感興奮」;不過有關決定引來繞過立法會撥款及欠缺公眾諮詢的批評,有文化界人士甚至形容為「宣戰」。

■填充題

現時本港的文化事務分散由多個部門負責。

文化政策由1.________事務局的文化科負責,其主要職權包括推動香港與其他地區的文化交流;為具規模的藝術文化活動提供資助;支持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及創造一個有利文化藝術多元及均衡發展的環境等。文化科轄下的西九文化區部參與督導和協調工作,和特區政府於2008年成立的法定機構2.________管理局緊密合作,監察規劃進度。

至於文化藝術活動的統籌及藝術設施、室內體育館、表演場地的管理則由3.________署的文化事務部主力負責,其工作包括舉辦及推廣文化節目供市民參與,如藝術節、博物館展覽等,處理演藝場館如文娛中心、大會堂、劇院的租借服務,另外公共圖書館、博物館、古物古蹟辦事處亦在其監督範圍內。

政府又在1995年成立全方位支援藝術發展的 4.________發展局。局內最高決策層藝發局大會由27名委員組成,由行政長官委任,其中10名經由藝術界投票選出,負責制訂藝發局的整體發展方向及運作。大會以策劃、發展及推廣各類藝術為目標,除了資助藝術團體,還會積極研究藝術文化發展相關議題,向政府反映藝文界的訴求,且致力推動普及藝術,又推出培訓計劃發掘年輕藝術人才,並提升藝團的管理能力。

目前香港唯一專門培訓表演藝術人才的學術機構是香港5.________。該院校於1984年根據香港政府條例成立,提供學士與碩士課程,學習範疇包括中國戲曲、舞蹈、戲劇、電影與電視、音樂與舞台及製作藝術。

更多教育
英譯概念:Socio-political participation (社會政治參與)
【明報專訊】In socio-political participation, people try to influence the co... 詳情
放眼世界:Norwegians love nature
【明報專訊】It's terrifying to live in a country with nothing one is familia...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跟正備戰DSE的中六師妹吃飯。她好不容易才從繁重的溫習日程中稍息,但我們說了幾句家常話後,很自然地話題又繞回到考試壓力和各大... 詳情
提防天災 做足準備
【明報專訊】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宋文娟(Sandy、圖一左)與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項目經理吳惠玲(Angel、圖一右),為提高市民的... 詳情
STEM X 行業:防災知識考考你
【明報專訊】在香港,火災、暴雨、山泥傾瀉、大浪侵襲、颱風、水浸等都是較常見的災害,當中以天然災害佔較多。Sandy姐姐說:「颱風、暴雨都是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