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M.A.D. 講大話可恥?

[2017.01.09] 發表
(圖:謝偉豪)

【明報專訊】■想一想

你認為Angela為什麼要說謊?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長腿叔叔信箱服務社工何珊珊(Esther)不時收到孩子透露自己說謊的信件,她相信大部分人都同意說謊是不好的行為,但為什麼仍然要說謊呢?她解釋,當我們擔心坦白說真話會帶來嚴重後果,或當周圍環境構成說真話的壓力時,為了自我保護也會選擇說謊。在說謊前,我們可以問自己以下問題,再去作出最好的決定:

1. 我在擔心什麼?

也許因為害怕承擔某些後果而說謊,可是擔心的事情會因為說謊而完全解決嗎?了解說謊背後的原因,嘗試對症下藥。

2. 說謊的好處與壞處?

說謊可能會令你成功「過關」,但卻不會減少心理負擔,因為會擔心謊言有被拆穿的一天,情緒會一直受影響呢!

3. 真的沒有任何傷害嗎?

說謊沒有傷害別人,是否就可以呢?表面看似沒有傷害,但其實已傷害了個人的誠信,以及他人對自己的信任。

想說謊前,先給自己冷靜思考的時間與空間,讓自己能做出正確的決定。如果說謊了怎麼辦?也不要灰心和逃避,及時檢討、修正,Esther姐姐說:「做錯一次不代表以後也會做錯,重要是自己是否願意學習好品格。」

你有遇上成長及生活難題嗎?歡迎告訴偵探M.A.D. 。

文:大海

圖:謝偉豪

更多教育
情報:自我設計賽車道
【明報專訊】平日玩玩具車,通常只能利用地板或餐桌等平面。想加入新元素,不妨為「車仔」組裝道路!TOMICA SYSTEM 5段變形雙升降機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