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研油旺規劃 發揚果欄女人街特色

[2017.01.09] 發表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油旺」兩區有不少刻劃社區特色的地標,如「果欄」(圖)、「女人街」等,可供規劃有深度的「地方營造」。(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市建局今年將於旺角及油麻地展開地區規劃研究,以勾勒未來發展藍圖。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期望在油麻地及旺角推動「地方營造」的規劃概念,以營造及突顯地區特色,果欄、「女人街」、廟街、花墟等,可供規劃有深度的「地方營造」,從而間接鼓勵業主參與樓宇保養,以提升樓宇壽命及價值。

韋志成早前表示,今年市建局在「油旺」兩區展開的地區規劃研究,總面積涉及212公頃及3000多幢樓宇,研究將針對該兩區人口、社會和營商特點、樓宇狀G及用途,期望作更詳細的市區更新規劃,以勾畫「市區更新大綱發展概念藍圖」,並因應不同區域的具體情G,制訂不同策略。

韋志成:灣仔中環地方營造成效未顯著

韋志成昨在網誌進一步表示,計劃在「油旺」兩區推動「地方營造」(Placemaking)。他說「地方營造」是近年城市發展新趨勢,如新加坡濱海灣及韓國清溪川等,過往市建局亦嘗試在小社區推動「地方營造」,如數年前在灣仔重建及保育項目,將灣仔街市、利東街及和昌大押與前灣仔郵政局、北帝廟、洪聖廟等多項歷史建築構建出「灣仔歷史文物徑」;亦曾在中西區的重建及保育項目上,將有逾百年歷史的嘉咸露天市集、百子里公園、中環街市及永利街等形成「步行歷史徑」;但因該兩區的「地方營造」工程覆蓋面有限,未能作出較前瞻規劃,故成效未算顯著。

韋志成認為,「油旺」兩區充滿活力,蘊含不同社區生態,當中具不少刻劃社區特色的地標,如水果批發市場「果欄」、玉石市場、「女人街」、廟街,以及具主題的街道如「金魚街」、「波鞋街」及花墟等,可供規劃有深度的「地方營造」,從而突顯「油旺」的地方特色及氛圍,並期望可激發其經濟活力及可持續發展。

間接鼓勵業主參與樓宇保養

他續稱,要重建發展舊區是一項投資大、難度高而又複雜的工作,透過「地方營造」可提升地區吸引力,從而帶動經濟及人流,並帶來誘因推動更多持份者參與市區更新,間接鼓勵業主參與樓宇維修、保養及美化,從而提升樓宇整體價值及壽命;並稱要改善一個地區的面貌及提升活力,不能單靠重建為唯一手段。

區會主席:有方案應最早諮詢社區

油尖旺區議會主席葉傲冬表示,市建局目前是「拋磚引玉」提出概念,具體規劃意向未與區議會正式商討。他認為,保育與發展是可以取得平衡,過往亦有成功例子,但期望市建局無論提出什麼方案,都應在最早階段諮詢區議會及社區意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發展局長陳茂波表示,為締造可持續的城市環境,有需要把城市林務的概念和原則融入城市設計及發展項目中,推動更全面的綠化;政府日前成立... 詳情
寶雲道再現懷疑毒餌 兩狗中招
【明報專訊】港島半山寶雲道與灣仔峽道一帶前日再發生懷疑毒狗事件,兩唐狗先後出現中毒情G,經獸醫搶救後情G穩定。愛護動物協會人員一連兩日在該處...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支聯會新同盟今明到場搞活動  故宮壁前現「移動坦克貼紙」
【明報專訊】政府鶼靻K中環站及香港站之間通道鴷走珊藂閂G宮介紹展覽,成為團體悼念六四及「惡搞」場地。噚日朝展覽區域鵀菾呇璊H道扶手被發現貼... 詳情
500「假日農夫」製土P掘慈姑
【明報專訊】香港人生活咁忙,放假去郊外行黚u係零舍精神爽利!長春社、香港觀鳥會噚日舉辦「塱原收成節」,近500個市民一齊做「假日農夫」,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