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底記者揭以官干預英內政
駐英使館職員晤保守黨人 謀拉「反以」副外相下馬

[2017.01.09] 發表
以色列駐英大使館高級政治官馬索特被拍下要求保守黨說客協助「拿下」英國副外相,引發干預英國政局的外交風波。(網上圖片)
外交部國務大臣鄧肯
保守黨要員斯特里佐洛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派出楨陸O者,揭發以色列外交人員企圖干預英國政治的醜聞。涉事者為以色列駐倫敦大使館人員,他被拍下與英國執政保守黨一名活躍人士會面期間,點名要求將「反以」的英國外交部國務大臣(相當於副外相)鄧肯及部分國會議員拉下馬,又稱外相約翰遜是「白癡」。事件引發英國朝野反彈,以色列大使向鄧肯道歉,聲稱涉案者只是低級僱員,會於短期內離職。

以大使道歉﹕僅低級僱員 將離職

化名羅賓(Robin)的臥底記者假扮成同情以色列的社運人士兼研究生,自稱有意協助打擊在英國興起的杯葛以色列運動,去年10月成功接近和偷錄到以色列駐英大使館職員馬索特(Shai Masot)和保守黨要員斯特里佐洛(Maria Strizzolo)的對話。

斯特里佐洛是教育部國務大臣哈爾豐(Robert Halfon)親信,後者出任保守黨副主席期間,斯特里佐洛是其幕僚長,到哈爾豐去年7月升官後,斯特里佐洛另獲委入職業培訓支援機構任職,屬公務員體系,同時續為舊主兼職效力。她是保守黨內部重要的親以色列人士。

「僅隨口說說」 涉事黨員辭公職

馬索特跟斯特里佐洛和羅賓會面時,公然詢問斯特里佐洛能否「拿下」(take down)數名國會議員,然後更點名專責歐洲及美洲事務的外交部國務大臣鄧肯(Alan Duncan)。鄧肯曾質疑以色列在巴人地區佔領土地建立殖民區是「地球上的污點」,又將希伯倫的情G比喻為南非的種族隔離制度。

馬索特稱鄧肯仍「造成大量問題」,暗示他想斯特里佐洛協助趕走鄧肯。兩人對話其後談及外相約翰遜,馬索特稱約翰遜「只是『白癡』(idiot)」,指「如果真的有事發生」,責任會在鄧肯身上,但慨嘆鄧肯交遊廣闊,不易拉其下馬。斯特里佐洛稱未必,指鄧肯與哈爾豐曾有過節,提議可以弄個小醜聞來攻擊鄧肯,還反建議對付幾名「超級親阿拉伯」的保守黨國會議員,例如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布倫特(Crispin Blunt)。

事件曝光後引起英國政壇嘩然。對話中被點名的布倫特狠批肇事外交官的公然行徑「堪稱肆無忌憚和理應接受調查」。「保守黨以色列之友」總監普拉克(Stuart Polak)則稱,「絕對譴責任何試圖損害鄧肯及任何大臣或國會議員的企圖」。斯特里佐洛則辯稱對話只是「隨口說說和閒聊是非」,否認與馬索特有任何政治合作,她其後宣布辭去公職。

英外交部﹕與以關係牢固

以色列駐英大使館急急「補鑊」,發表聲明強調有關鄧肯的言論「完全不可接受」,聲稱馬索特只是「低級大使館僱員,並非以色列外交官,其在大使館的聘任期限很快會結束」。不過英國傳媒翻查,馬索特是以色列國防軍出身,名片職銜為「高級政治官」,曾自稱是大使館與英國國會議員和外交臣高官聯繫的關鍵人物。以國使館聲明又指出,駐英大使雷吉夫(Mark Regev)上周五已致電鄧肯,就上述言論致歉,重申使館認為言論完全不可接受。英國外交部發言人證實雷吉夫致歉,稱清楚言論並非大使館立場,「英國與以色列有牢固關係,我們認為事件已告一段落」。

(半島電視台/獨立報/BBC/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耶路撒冷恐襲 貨車撞以兵4死15傷
耶路撒冷於周日發生貨車撞人事件,一名巴勒斯坦男子駕駛一輛貨車撞向人群,造成最少4名士兵死亡,15人受傷,肇事貨車司機被以兵擊斃。警方發言人形... 詳情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所有的[象顯示,駕駛卡車衝撞士兵並導致四人喪生的男子是所謂的伊斯蘭國(IS)的支持者。但內塔尼亞胡沒有公布上述說法... 詳情
葡國現代民主之父 蘇亞雷斯曾3訪澳門
葡萄牙前總統及總理蘇亞雷斯於當地時間上周六(7日)逝世,享年92歲。蘇亞雷斯協助葡萄牙由獨裁走向議會民主制,並帶領葡萄牙加入歐盟,被視為葡國... 詳情
文翠珊暗示脫歐不惜棄單一市場
英國首相特文翠珊8日表示,她在未來數周內或將提出自己的脫歐策略,其中包括如何爭取適當的脫歐協議。 據報道,英國首相文翠珊周日接受天空電... 詳情
韓僧侶自焚 促拘朴槿惠
韓國一名佛教僧侶上周六(7日)在首爾市中心出席反總統朴槿惠燭光集會期間引火自焚,要求拘捕叛國的朴槿惠。 警方稱,自焚的64歲僧侶姓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