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都市化影響生物演化

[2017.01.09] 發表

美國研究發現,生物演化過程有明顯的都市化痕[,例如城市中的動植物會改變體型、行為和繁殖模式以適應石屎森林環境。專家稱,生物演化的都市化勢將影響地球生態系統,對人類未來可持續發展有重大影響。

改變體型行為適應石屎森林

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全球逾1600個個案,結論是生物演化的都市化會影響對人類相當重要的生態系統運作。有份撰寫報告的華盛頓大學城市生態規劃和設計系學者艾伯蒂(Marina Alberti)說,研究發現不少動植物出現「明顯都市化信號」的表型變化(phenotypic change),在形態、生理、生長周期或行為都可能有變化。這些變化會改變生態系統功能,包括生物多樣性、養分循環周期、種子傳播和水源淨化等因素都會改變,因此至關重要。此外,地球的食物生產和疾病傳播亦可能因此改變。

在2008年發表的另一份研究報告,法國學者指一種名為Crepis sancta的小野菊會改變種子大小以適應城市生活。這種野草的種子在城市會變大,因此靠風傳播時大多會落在母株附近有泥土機會較大的地方,而不會被吹遠至水泥地出現機會較大的不利發芽地方。

目前全球有逾半人口居於都市地區,未來將有增無減。這些研究亦進一步印證地球正進入「人類世」(Anthropocene)時代,即人類活動對地球持續產生持久影響。研究刊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BBC)

更多國際要聞
自殺彈襲巴格達11死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東北部薩德爾城一個批發市場,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至少11人死亡,超過30人受傷。事發於巴格達市郊一個蔬菜市場,據悉是什葉派聚... 詳情
北韓周日宣布只要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指定,就可在任何時間和地點試射洲際彈道飛彈,並表示該國是因為美國敵意而不得不發展這項武器。 根據路透社... 詳情
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站稱,在國防部漫長的採購過程中,哥倫比亞級彈道導彈核潛艇(之前稱作「俄亥俄級替換項目」)1月4日通過所謂的「里程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