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縱強 商品貨幣可炒

[2017.01.09] 發表

【明報專訊】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劉振業表示﹐美國聯儲局是否真的如他們預期加息3次很難說。但肯定的是,對比其他貨幣,今年美元會相對強勢。因為日本及歐洲仍然實行量寬貨幣政策,雖然或無意再加大放水規模,但似乎年內都不可能收水,美元會相對強勢。在強美元下,一眾非美貨幣通常都無運行。

  但他同時指出,凡事總有例外。去年美匯指數在5月3日91.91見底回升,至今已經升至103以上,但同期商品貨幣如澳元都一同向上,由0.7450上升至最高0.7780附近,到近期才稍回落。總括而言,縱使去年下半年美元強勢,但商品貨幣表現並不太差。

  劉振業認為﹐商品貨幣表現較強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澳洲及新西蘭儲備銀行皆放風指短期內未必再減息,這對於近年持續減息的澳元、紐元是好事。另外,投資者一直都會把商品強弱與商品貨幣的升跌掛u。如是者,參看以下附圖,美匯指數於2011年見底後一直抽升,CRB商品指數就跌足5年多,而且在2011至2012年及2014至2015年(見橙框)美匯升得較急的時間上,商品表現都不堪入目。

  然而,美匯在去年5月再度抽升,但同期的商品價格未見再跌(見黑框),只是處於上落整固局面,看似已經「跌夠」。

  劉振業因此指出﹐由是觀之,若果今年美元真的因為聯儲局加息3次而再升,商品價格表現未必太弱,到時商品貨幣可能如去年下半年一樣只是持續橫行。另一方面,若果聯儲局只是加息一至兩次,美元走勢未必太強,這反而有利商品及商品貨幣表現。所以,投資者今年要落足眼力觀察商品相關資產的表現。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